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集中走访听民意 用心用情解民忧——蓬溪县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走访联系选民活动侧记

时间 2019-05-17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1-3月,蓬溪县深入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回到选区面对面向选民述职,用心用情为群众办事实、解难事,赢得了群众称赞。

 

  走基层访选民 了解民情聚民智

 

  2月13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县委书记张智勇,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黄亚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县政协主席张璋等县领导以县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赤城镇选区,在南北街社区召开选民座谈会,面对面倾听选民心声,零距离化解难题。

  “我这次是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来跟大家交流,大家有什么想法意见都可以畅所欲言,不必拘束。”刚一落座,张智勇便开门见山道明来意。

  现场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大家放下心中芥蒂,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表达心中诉求。

  “新城顺东街与朝阳路十字路口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应该增设红路灯。”

  “希望县委县政府加大老城区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加强芝溪河治理。”

  “城区部分停车位规划不合理,容易引起交通拥堵,希望能改善提升。”

  “希望政府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大乱搭乱建整治力度和流动摊位规范力度。”

  ……

  代表沉下去,民情访回来。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选民家中,以诚心换民心、以真情换民情,聆听选民最真实的声音,了解选民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据统计,全县31个乡镇共185名县人大代表、1238名乡镇人大代表参加走访联系选民活动并向选民述职,走访联系选民9100余人次,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824条。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听到实话真话、淘到‘干货’,只有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张智勇表示。

 

  亮承诺晒成绩 现场述职交答卷

 

  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如何,选民最有发言权。

  3月2日,群利镇人大代表现场述职大会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王海鹏带头述职:过去一年,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积极走访选民,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政策,争做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先行者、奉献者……

  “你说的有些话我们听不懂,你直接说你做了哪些实事。”王海鹏的话音未落,选民们便提出了要求。

  王海鹏不急不躁,胸有成竹,一份满载成绩的代表履职“答卷”晒了出来:协调土地整理项目涉及7个村,总建设规模13242.48亩,工程施工费预计1370万元;争取市建设银行资金26万元修建洪龙村药材烘干房;完成九寨、龙背、洪龙、九龙坡村硬化路20.2公里;建修好了和平、新华两个社区的农贸市场,改变了群利镇面貌;加强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新打了38口水井,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

  面对实事求是的成绩单,选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并不时与述职人大代表们交流互动。

  “述职让我们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但更鼓励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履职……”王海鹏表示,将继续沉下身子,放下步子,勤跑双脚走访代表,勤用笔头记录群众期待,用真心为百姓服务。

 

  办实事解难事 真情为民赢民心

 

  如今,一座崭新的提灌站出现在群力乡清泉村笋子沟水库旁边,等引水渠修建完工,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将源源不断般注入义寨村的家家户户和田间地头,困扰群众多年的用水难问题将彻底解决。当地百姓都说,这得感谢乡人大的倾力相助。

  在今年的联系选民活动中,群力乡人大主席团在走访时发现,义寨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较差,属于旱片死角,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在了解到群众的期盼和希望后,乡人大主席团带队多次走村入户、实地调研,提出了解决方案:借助义寨村与清泉村相连的地理优势,从清泉村笋子沟水库翻山引水到义寨村,可直接灌溉近750亩的稻田,解决近110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彻底改变义寨村靠天吃饭的格局。

  这只是人大代表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一个缩影。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联系月活动中主动为补齐民生短板“寻诊摸脉”,并积极推动凝聚百姓期盼的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通过积极协调,3月10日政府投入资金10万余元新建的公厕已投入使用,板桥乡场镇无公共厕所的问题已经解决。”

  “三凤场镇污水管网建设质量、检查井设置不合理、路面恢复质量不高和打围作业不全面等问题已限期整改到位。”

  “2014年以来新会镇新源林业公司拖欠全镇16个村、2000余农户共计430万元土地租金矛盾,在镇人大的监督和参与下,通过采取多种途径解决,最大限度维护了老百姓利益。”

  据悉,目前已办理和回复选民意见建议784条,未办结的38条建议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或转化为代表建议案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恪尽职守的答卷。

  “通过代表走访和述职活动,不仅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还架起了广大群众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我们将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在推进蓬溪‘三县一城’建设中贡献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如是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