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强化重大民生项目视察 推进土地整理有序实施

时间 2019-05-17 来源 成都市郫都区花园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农村土地整理项目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业,必须杜绝工程腐败,严保工程质量。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花园镇人大始终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项目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提出多种有效建议措施推进土地整理等重大民生项目有效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5年12月底,郫都区花园镇全面完成筒春、新民、永和等五村土地整理安置房分房入住。由于五村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主体各异、时间跨度长、村社干部换届调整等原因,投资成本控制、融资风险化解等问题逐年叠加。为全力护航土地整理项目顺利实施,镇人大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多次代表小组和专题调研对辖区内土地整理项目进行视察,向镇政府提出建立土地整理项目“一二三四”工作机制,打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组合拳的建议。

  何谓“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专班、围绕两条主线、落实三个任务、建立四项制度”。“一个专班”即政府在全面摸排村级资产公司基本概况的基础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围绕“两条主线”,是指规范土地整理项目档案和依法依规研判问题,从第一手资料里找问题、查风险,夯实基础工作。同时,通过落实财务清理、工程项目管控、问题整改3个任务,提升工作实效。目前已责成涉及土地整理参建单位补缴税款90余万元,清缴安置房款30余万元。建立“四项制度”,即通过规范资产公司股权结构、优化建设项目管理、完善财务管理、推进民主治理,健全工作机制。民主治理通过规范“支部+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公司章程,建立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治理机制,选举支部书记兼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确保了党支部对公司的依法领导,自治组织民主决策机制与公司治理机制有效统一。

  土地整理项目资金量大,施工周期长,区镇两级代表小组活动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开展视察、调研,使问题早发现、早预防。这既有利于规范土地整治实施和管理,促进土地整治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保护干部,实现“工程要建好、干部不能倒”。

  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实现土地整理项目债权债务明晰、资产公司管控明晰以及廉政风险防控明晰,为推进土地整理项目遗留问题依法处置、实施“二次招商”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的防控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投资近5亿元的五村土地整理项目档案规范、财务清理、资金清缴、制度健全等工作全面完成,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在重点项目、重要领域得以落地落实。

  此外,镇人大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2018年3月以来,按照省市区人大安排积极组织区镇两级代表通过“三固化四包干”、代表之家等载体聚焦主业、关注热点,走访群众3千余人次,收集、反映问题100余条,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畅通奉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