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明星”委员 赢得民心——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委员作用纪实

时间 2019-06-12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如何发挥人大常委会委员作用?换届以来,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积极探索,重点培养有为民服务情怀、为民办事能力的张绪炳、蒋开伦、梁友章等10余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视察中有他们的身影,调研中有他们的足迹,审议中有他们的声音,被群众称为“明星”委员。

 

“退而不休”的委员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绪炳原任南津路办事处副主任,2014年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关注群众热点和难点,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1月22日,在船山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会议室内,张绪炳正在奋笔疾书,笔记本上写满了关于老城棚户区改造等意见建议。他从1987年开始连续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至今已经32年,已累计提出建议430件。从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哪里有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哪里就有张绪炳提出的建议。他是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中接待群众最多、提建议议案最多、解决问题最多的委员。

  5月8日,张绪炳再次来到天宫路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监督施工,居民邬素华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张委员,明年初我们就要搬进新居了,感谢你多次呼吁改造棚户区,我们310余户群众真诚的谢谢你。”

  去年11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到遂宁市船山区南津路街道办事处调研基层人大工作,看到张绪炳委员手里拿着一摞厚厚建议办理回复件时,对陪同的市区人大领导说:“你们要多培养一些像老张这样的代表,真正成为选民可信赖的代言人。”

 

“爱管闲事”的委员

 

  梁友章既是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也是群众熟知的“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1992年全省撤区并乡建镇后,镇政府将我解聘,没有给我办理当年的养老保险。”原龙凤乡农经站临时聘用人员唐仁财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说。

  “你讲的问题,我及时给你复查,尽快给你回复。”梁友章回答并详细记录相关情况。

  第二天,他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现在的相关政策,多次与其交谈,不厌其烦地宣讲政策、法律。鉴于唐仁财年老多病,协调龙凤镇政府给其人文关怀,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并息访息诉。

  近年来,梁友章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呼声,收集选民意见20余件,都得到了逐一办理。

  “都快六十了,有些人觉得你爱管闲事,为什么还这么尽职?”笔者问到。

  “不是我自己爱管闲事,是群众相信我,要求我不停地管闲事。”梁友章略有倦怠的眼神显出一丝矍铄。

  “梁委员在群众中有威信、能办事,家里人说他‘爱管闲事’,我们非常敬重他。”船山区信访局局长陈志全说。

 

“动真碰硬”的委员

 

  “我在调研中发现城中村住户存在污水直排等问题,影响市容市貌,必须加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5月8日,张绪炳委员约见区长韩麟时说。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列为2019年全区民生实事,安排资金2008万元,计划改造棚户区2029套。

  去年10月26日,姜伍等14位委员在专题询问会上直击政府痛点:“我区工业经济总量小,存在发展质量不优、离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500亿元目标任务还有很大差距,区政府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常委会委员还采取“询问+追问”的方式,就工业强区、企业用地需求难等31个问题进行了询问,现场辣味十足。

  市城区“僵尸车”停在车位不动,车容残旧,轮胎干瘪,布满灰尘,影响城市形象。蒋开伦委员用了一个星期时间进行全面调研,撰写了《关于解决市城区内“僵尸车”》的建议,他不满意相关部门办理结果,继续跟踪督办,使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受群众好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