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雅安市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同步全覆盖

时间 2019-06-12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截止今年4月底,雅安市市本级和8个县(区)、137个乡(镇)均在人代会上开展了代表票决工作,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407个,预计投资额达16亿元。整体试点工作正按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要求,依法有序推进,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雅安市市县乡三级共征集项目3499个,其中,人大代表提出项目建议2140个(占比61%),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407个,涵盖了交通道路和生产生活用水、环境整治、文化建设、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就业培训、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方方面面。

  试点工作中,雅安市各级人大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项目选择的重要原则,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大事”,使“小项目”产生“大效果”、体现“大民生”,使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历史性转变。

  为保证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雅安市各级人大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主导作用,牵头制定项目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每个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联系监督的人大代表;督促政府“一对一”制定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每个项目实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帮助反映、助推解决项目实施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形成人大、政府、代表多方推动项目实施的合力,积极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