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摸清“家底” 交“明白账” 我省基层人大常委会探索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监督

时间 2019-06-1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编者按 2019年4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委员长会议通过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明确提出,经过5年努力,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为向全国人民交出国有资产“明白账”“放心账”奠定坚实基础。规范建立起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是一道重要防线。国有资产涉及面广、内容多,监督如何下手、怎么找准方向?我省部分基层人大常委会最近作了一些探索。请看本期的报道。

 

  石棉:聚焦两类 对症开方

 

  “目前,石棉县共有县属国有企业5户,资产合计386484万元,营业收入合计17321万元,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19.91%;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计256070.12万元,较上年增长3.17%……”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首次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这是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国有资产报告,也是政府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部分“家底”。

  首次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放在了行政事业性和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上。为全面了解“家底”,5月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详细了解石棉县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等。

  在深入分析调研成果的同时,调研组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指出存在规范管理意识不强、监管队伍力量不足、国有企业经营绩效有待提升等7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并如实反映到调研报告中,进一步找准管理症结。

  “建议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国有企业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加大行政事业单位的检查处罚力度,筑好国有资产‘防火墙’,促进国有资本运营良性发展;进一步充实监管机构人员力量,开展专题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与会委员在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后,针对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积极献计献策,开出“良方”。

  “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强化有效管理。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提升能力,不断强化审查监督,促进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效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强调。(罗云 李享)

 

  雅安雨城:调研聚焦区级国企

 

  6月4日,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及区财经咨询专家组成员对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聚焦区级国有企业。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区粮油储备购销总公司多营粮食储备库、多营镇特色小城镇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康润藏茶公司生产线等项目,详细了解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投融资和运营、粮食储备及供应等情况。之后听取了区人民政府的情况汇报,区属4家国有企业负责人也就企业经营和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作了汇报。针对国有企业目前自身造血功能较弱、盈利能力不足、盈利渠道少而窄、创造效益不理想等问题,与会人员围绕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要求,就做好完善监管体制、修订监管制度、转变监管方式、强化监督效果等工作,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细化财务核算、提高经营效益提出了可行性较高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效率;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精准定位,科学决策,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发挥对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主导作用;要进一步规范监管,在制度化上下功夫,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6月底将听取并审议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余恕)

 

  大英:直面问题 提出意见

 

  5月28日,大英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县财政局、顺泰公司等部门和企业,对该县国有资产的管理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们交换意见。

  会议指出,大英县国有资产管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不强、监管力度不够、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和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够强等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为此,县人大常委会6月3日印发了《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简称《意见》),从增强法制意识,夯实管理基础;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规范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强化工作举措,管好自然资源等四个方面对加强该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俊华强调,县政府要组织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深入研究,在摸清家底、作实企业、强化监管等方面要探索出一条科学、可复制的“大英经验”,走出一条国有资产利益最大化的“大英途径”。(谭华 胡玉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