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以人民的名义询问 让老百姓心里有本“明白账”

时间 2019-06-19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每一年,区人大常委会都会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询问。今年,我们经过慎重思考和反复讨论,确定了会议的主题是专题询问区属国有公司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以人民的名义,算清楚国有经营性资产这本‘明白账’,监督推动国资管理水平提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5月31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区属国有公司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相关负责人谈起了这次会议的目的。 

   

  前期工作:调研充分 准备充足

   

  10次提问,10次作答。在5月31日的区属国有公司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上,10个来回的一问一答,足足用了两个半小时。

  “其实每一个提问都是‘题中题’,都集中反映了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某一方面的问题,高质量的提问也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和人大代表们前期的准备很充分!”会后,接受询问的相关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都表示,问题很有代表性,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深入的调研工作是高质量开好专题询问会的基础。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开好本次会议,区人大预算委、经济委会同相关单位和区人大代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集中调研、重点调研、召开现场协调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收集问题。

  “不掖着藏着,要直面问题,敞开天窗说亮话!”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每到一处,不听成绩只谈问题,除了听取汇报外,更多的是沉到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实际问题。通过两个月的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天鹅岭项目、十陵文化活动中心、同安健康大厦、龙华健康大厦等13个项目,掌握了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和一手资料,全面摸清了全区区属国有公司经营性资产的“家底”,为这次专题询问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全面了解掌握资产管理现状、问题和症结的基础上,调研组分析归纳出了一些有代表性、有共性的问题作为专题询问会的备选问题,并多次研究,反复斟酌,力求问题更加精准、更有深度。

 

  会议现场:问到点子上 答到关键处

 

  “十陵文化活动中心2014年11月开工,2016年1月竣工,但截至目前,该项目还未交付使用,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会上,区人大代表、友谊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德轩提出了问题。“这个项目是由我公司承建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区国投公司总经理张晓峰接过了问题。“目前十陵文体中心一楼已经投入使用,因实际办公需要,这一项目要进一步优化结构和设计,目前已列入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库,预计2019年底能正式投入使用!” 

  话音刚落,区人大代表、怡新社区党委书记叶瑞己马上问道:“在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一些征地拆迁安置小区的商业用房租金不是很合理,闲置率较高,且部分存在脏乱差现象,请问区国资金融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对此,区国资金融局负责人表示,除了依法依规按照市场规则收取租金外,还将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管理,并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打造良好商业环境的合力,提高国有资产收益率。

  “龙华健康大厦、同安健康大厦建成后出现了闲置现象,请问在盘活健康大厦工作上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哪些成效?天鹅岭项目竣工后至今闲置,是什么原因?下一步怎么办?有没有时间表?”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主要围绕“资产利润率低,存在闲置现象,项目运行管理不畅,考核不完善”等进行提问,问题尖锐,直击要害。区国资金融局、区国投公司、区建发公司、区工投公司、区农投公司负责人诚恳作答,提出了解决措施。许多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代表们关注的问题,确实是我区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将立即行动,拿出愚公移山的劲头,推动问题解决。

 

  后续落实:形成合力促解决 让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

 

  “询问不是目的,推动问题的解决才是硬道理!”对于下一步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相关单位和区属国有公司将形成三方合力,在规定时限内进行解决。

  “我们会系统梳理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形成专题询问会意见书,交区政府研究,并限时办理。”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将成立5个督察组,开展持续跟踪督办,确保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龙泉驿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成立专门班子,立即开展历史问题化解、证照问题妥处、闲置资产盘活及管理制度优化等工作,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理顺体制机制,建立权责明晰、奖惩分明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切实担负起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

  区属国有公司也给出了明确答复,针对租金欠缴问题,要切实按照市场规则收缴租金,避免因租金欠缴造成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减少。对于国有资产闲置问题,要制定详细计划,就现目前掌握的房源(资产)逐个会诊,制定出租售计划,力争盘活闲置资产。下一步,还要更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加强项目前期的可行性论证,针对市场需求和群众需要设计、开发项目,切实提高资产利润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