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打好“组合拳” 管好乡镇“钱袋子”——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乡镇财政监督

时间 2019-06-19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如何提高乡镇财政监督实效,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根据预算法、监督法,并结合中省市县财政监督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探索新措施,努力打好“组合拳”,切实补齐乡镇财政监督短板。

 

加强指导,监督有“模板”

 

  “通过县人大财经委的培训指导和现场观摩,为我们审查预决算提供了遵循和‘模板’,预算审查不再走过场,代表也敢于对不合理的预算安排说不,使镇政府预算编制更加科学、更加精细。”现场观摩三凤镇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的乡镇人大主席深有感慨。

  预算审查一直是乡镇人大监督工作的短板,人代会审查批准预算走过场,预算执行监督“弱化”、“虚化”、不规范。为了提升乡镇人大预算审查能力,提高监督实效,县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在预算编审前,组织乡镇人大开展业务培训会,对预算审查的内容、重点和方式作全面培训辅导,切实解决看不懂财经报表、审查无从下手的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将审查财政预算工作作为乡镇规范召开人代会的重要内容。乡镇人代会召开前,县人大常委会预工委组织县人大财经咨询专家到乡镇指导人大主席团开展预算审查工作,把县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的做法和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乡镇人大主席团,并对乡镇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公正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县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的指导,改变了过去乡镇人大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知如何监督的局面,使预算审查从“走过场”变得有力度、有深度。

 

组建队伍 监督有“质量”

 

  “预算审查和财经监督专业性很强,外行监督内行多是看热闹,有时还会‘开黄腔’,只有建好用好专家队伍,才能提升监督水平和质量,实现有效监督。”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亚平指出。

  为提升乡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财政监督水平,县人大常委会指导31个乡镇人大成立财政监督小组,由5-7名从事财务工作或熟悉财政经济工作的人大代表组成,既具备广泛性又具有专业性。监督小组在乡镇人大主席团领导下开展工作,不仅承担监督职责,还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参谋作用。

  监督小组与人大主席团一道听取本级政府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政府每月向乡镇人大及财经小组报送预算执行情况报表,确保资金按预算均衡执行。监督政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全面公开预决算,提高公众知情权。加强重点工程项目监督,对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发挥好监督和服务作用,积极参与乡镇人大组织的关于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座谈、调研、视察,多渠道、全方位收集民意,监督小组结合民意,对政府性工程项目投向、资金安排实用情况进行审查,向人大主席团提出审查结果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保证政府花出去的钱真正用在刀刃上。通过建立监督小组,使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更加透明和规范,提升了乡镇人大监督水平。

 

多管齐下 监督有“合力”

 

  为了管好用好乡镇“钱袋子”,让有限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同时提升财政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借用外力,融合县财政、县审计等部门力量,多管齐下,形成了对乡镇财政监督合力。

  县财政局相关股室定期到乡镇检查,加强对乡镇财政所的业务监督检查与指导,做好内控管理,通过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准确查找财政运行中的问题,及时督促乡镇整改。对涉及民生资金、项目资金较多的乡镇,县财经委牵头,组织县审计局、财经咨询专家的力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乡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合规和有效。强化社会监督,积极调动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实事的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资金实用方向。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通过县乡联动,打通了人大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对财政资金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监管,推动了全县财政监督从‘纠错型’向‘预防型’转变。”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