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提升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出实招

时间 2019-06-19 来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五大方面着力 增强监督实效

  “凡是因病、因公、出国(境)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履行请假手续”“审议发言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空话、套话、官话及时提醒制止”.....近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以往制定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再次作出规定,从改进视察调研、加强会前统筹、严肃会风会纪、抓实关键环节、抓好落实问效等五大举措入手,着力提升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定期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最重要、最常用的法定监督形式。而会议审议质量如何,体现了人大常委会履职水平的高低,关系到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特别是围绕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在制度建设和具体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提高会议审议质量,持续完善机制,改进会风,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从以下五大方面作出具体规范,促进常委会会议审议更具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一是改进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前开展视察调研是人大履职的基本功,要认真落实视察调研工作制度和要求,以多种方式将视察调研做深做实。要提早行动,功课做在前面,注重从日常工作中了解和掌握涉及议题的有关情况,注重以个人视察或调研的方式履行职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拓宽知情知政渠道。要认真了解有关问题的背景,明确目标任务,拟定调研提纲,做到有的放矢。要深入基层,明查暗访,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办法上来,坚决防止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确保视察调研务实高效。

  二是加强会前统筹。全面做好会前的视察调研、报告初审、审议意见和决议决定草案拟定、会议文件印发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常委会会议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抓实关键环节。审议是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关键环节,是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是不是符合人民的关切、取得了人民满意的成效,是不是贯彻落实了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执行了相关法律规定,是不是兑现了向人民作出的承诺、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目标,还存在哪些差距、问题,据此有针对性地提出批评、意见、工作建议。为此,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特别强调三点:口头报告要精减,以节省更多时间用来审议;审议发言人次要增加,扩大参与审议发言的范围;审议发言要精准,要提前撰写发言提纲,进行充分准备,要直奔主题,不讲客套话,直接发表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空话、套话、官话类的发言要及时提醒和制止。对于只听取不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要根据视察调研、会议点评情况,汇总整理工作意见建议,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印发“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

  四是严肃会风会纪,严格执行常委会会议请假制度。早在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对组成人员出席会议请假作出了明确规定,凡是因病、因公、出国(境)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出席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履行请假手续。要保持良好的会场秩序,会议期间,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确保把精力和心思全部用在会议审议发言上来。要认真做好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既确保会议情况有据可查,切实督促会议作风改进。以良好的会议纪律提高审议质量的重要保障。

  五是抓好落实问效。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是人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要切实做好后续跟踪问效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落实,并按照审议意见办理的有关要求向人大报告落实情况。必要时,可以安排听取审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持续开展监督,直至落实见效,不断提高常委会会议质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