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内江隆昌市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全覆盖”

时间 2019-07-09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隆昌市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8个,计划投资2.71亿元……”这是内江隆昌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首次通过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目前,隆昌市2个街道会商产生实施项目7个,13个镇票决产生实施项目35个,4个镇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预计将票决产生实施项目15个。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隆昌市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代表票决:究竟“如何来决”

 

  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的一项重要创新探索。自2018年10月以来,作为内江市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试点之一,隆昌市委高度重视,隆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迅速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自上而下、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方式,统筹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隆昌市委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市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依法作出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制定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隆昌市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市政府按照实施意见和决定要求,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建议项目征集筛选暂行办法;各镇(街道)相继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会商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试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试点工作有章可循。

 

代表票决:不是“随意而决”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为全面摸清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寻求民生实事项目最大民意公约数,真正实现“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隆昌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通过项目征集会、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广泛征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市、镇两级政府采取向社会发布公告,向有关部门、镇(街道)、老干部、党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等方式,共征集到市级建议项目140个,镇(街道)建议项目186个。通过对建议的逐条梳理,经隆昌市票决制工作联席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确定了2019年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0个,各镇(街道)确定候选项目85个。这些项目主要涵盖生态环境、公共交通、教育助学、城市管理、卫生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贴近民需、针对性强、受益人群多,充分实现了公共财政资金投向的精准高效和使用的普惠公益。

 

代表票决:更不是“一决了之”

 

  “票决结果的出炉”只是开始,“项目落地、群众受益”才是目的。隆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效性作为检验试点工作的关键,设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组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和人大代表为成员的4个监督工作小组,并广泛动员人大力量,点面结合,形成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合力,对票决实施的市本级8个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管控、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跟踪监督。同时,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负责对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跟踪监督。为确保民生实事取得实效性,专门把有关牵头部门对票决项目的推进情况纳入了全市民生工程目标考核,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对票决项目的完成情况,隆昌市人民政府将在2019年8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次年的人代会上向人大代表作专项报告,并接受代表审议和满意度测评。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民众意愿与民生项目的紧密结合,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加强民生实事项目决策过程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隆昌市将持续规范和固化提升票决制试点工作,着力在征集范围更加广泛、项目监督更加有效、代表履职能力更加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总结,努力创新,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各项制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推广性和持续性,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