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妙手搭建连心桥——广元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掠影

时间 2019-08-08 来源 广元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记者手记:由北向南,记者从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到昭化区石井铺镇,再到苍溪县元坝镇,看到各个人大代表之家规范有序,整洁温馨。“蔺代表,谢谢您,我上次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老人牵着孙子的小手,笑容满面地又来到代表之家门口。“老人家快请进,先进来再说!”代表和群众的手紧握在一起……这样温情暖心的场景在人大代表之家处处可见。通过几天的实地采访,记者了解到,广元市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都已建成规范化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人大代表去工作站“坐诊”、人民群众去工作站“问政”已成为广元人大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构建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沟通的“连心桥”,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新阵地,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广元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成为了广元人大发出的新时代最强音。

  乡镇人大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元市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以深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体现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人大作为,贡献了人大力量,用一双双妙手,搭建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广元市人大:推动 “善为有位”的地方人大规范化建设新篇

 

  近年来,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动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开创了“善为有位”的地方人大实践新篇,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呈现出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局面。

  “善为有位”——有事干成为常态。2016年换届后,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县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确定了“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广元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建设“活力人大”、开创“善为、有位、有影响”的工作思路。三年来,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通过召开“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等专题研讨,举办代表向选民述职观摩会、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等形式,推动县乡之间学经验、看差距、找不足、促提升,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热潮,人大工作“一线”意识、“有为”思想得到树立,到了人大后依然有事干、依然有盼头成为人大工作常态。

 

 

 

广元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三大举措”——全力展示人大担当。创新监督工作渠道,做到精准点穴。出台了《关于开展专题询问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全面实施群众“海选”、代表“直选”、常委会“精选”“三步走”监督议题选择机制,改进会议审议方式、改进审议意见落实形式,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上下联动“抱团”开展监督,不断提升人大监督的实效。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搭建履职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出台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履职台账等7项制度和“四簿一册一台账”,采用“一室多用”“一室专用”等方式,统一推动全市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各县区、大部分乡镇党委都出台专门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划拨专门经费进行有力保障。创新人大自身建设,激发工作活力,一支朝气蓬勃、活力迸发、竞相作为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队伍已经形成。

  “三大平台”——彰显人大情怀。定期“坐诊”开方,做到服务群众“心贴心”。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设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宽联系渠道、丰富联系方式;丰富主题活动,做到为民服务“实打实”。突出代表活动多样化,深化代表主题活动;面向选民述职,做到履职交卷“面对面”。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推行“述职+评议+整改”的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机制。采取选民提问+选民评议的方式进行现场评议,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拓宽了评价检验代表履职情况的渠道,实现了代表履职从“荣誉感”向“责任感”回归。

 

  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该找谁?哪里找?

 

  “代表的身份和联系信息展示牌不能在办公楼里,不能在高高的墙上。要放在路边最显眼的地方,这样才能方便群众找得到,看得见。”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伏顺江指着矗立在路边醒目鲜亮的展示牌,对记者说。

 

 

广元市昭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调研

 

  写着主席团工作计划的展示牌,让代表知道和广元市昭化区群众知道代表什么时候做什么;写着人大代表公示栏的展示牌,详细写了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职务。让群众知道该找谁,哪里找。

  “一站、六有、七上墙、三公开”——这是昭化区各级人大近年全面收集各乡镇试点中的问题,及时组织研究,通过不断总结、创新,提炼的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剪影。为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站即人大代表工作站。六有即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要求有房子、有牌子、有制度、有设备、有公示、有总结。七上墙即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组长职责七项制度上墙。三公开即 公开代表信息,公开年度履职计划,公开展示代表履职成效。

  两年多来,昭化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工作,实现了全区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全覆盖,乡镇人大工作要素保障不断加强,运行规范有序,代表活动丰富多样,模范作用发挥充分,人大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把控细节,架设连心桥的每一块“砖石”都清楚明白,落在实处。

 

  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小镇上现代化的代表之家

 

  踏入大石镇的代表之家,入眼的便是滚动的现代化液晶展示屏。“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鲜红的标语醒目有力,轻轻切换按钮,展示的是人大代表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小镇,代表之家整洁、大方,还充满着现代化气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财政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区人大也有拨款。用这个液晶滚动屏,更具灵动性,也能及时更新信息。”

  自2018年以来,利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统一部署、规范实施、督导落实的工作思路,于2018年6月底,建成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站54个。同年,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广元市利州区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办法》,并同步落实。构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平台。

 

 

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东坝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在实施工程中,利州区坚持做到七个规范,一是制度规范,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等十二项工作制度;二是标识规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片区命名为人大代表工作站;三是用语规范,即代表工作站统一制作“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四是帐薄规范,建立了“四薄一册一台账”即代表建议登记簿、代表接访登记簿、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活动考勤簿、代表名册、代表履职台账;五是活动规范,明确各乡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2次、代表小组活动2次,专题调研1次,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调研文章一篇、工作简报2期、工作信息4条,推荐先进典型代表2-3名等工作要求;六是公示规范,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站对代表个人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公示,亮明代表身份,对代表执行职务的风采进行了全面展示;七是履职规范,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统一制作了履职记录手册,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下,督促代表积极履职。

  规范操作带来了良好的效果:统一制作《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人事代表工委会同区委群工局制定了人大代表接访制度,即每周星期五为代表接访日,收到良好效果;根据《双联系工作办法》,加强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将800多名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分设了64个代表活动小组,并将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在各乡镇、街道进行了公示,让代表亮明身份,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创造了条件。加强代表活动,要求各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成为常态。其中,东坝街道开展的“代表议事活动”深受群众好评,此活动还被《人民日报》报道。

 

  广元市苍溪县人大常委会:请您坐下来,慢慢说

 

  明亮的会议室,洁净的桌面,一缕花香,一杯热茶。“老乡,您请坐,慢慢说。”在苍溪县元坝镇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处的小牌子让人倍感温馨。让人大代表和选民都“回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意见,坐下来慢慢说,一件件的做,努力尽快去完成。

  “我们的‘三个平台’还被你们《人民权力报》专门刊登过呢!”工作人员高兴的告诉记者。

  搭建“三个平台”增活力——苍溪县找准了乡镇人大“善为有位”的有效途径,盘活了乡镇人大工作这盘棋,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呈现出“路子对、措施实、成效好”的良好局面。

 

 

苍溪县元坝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窗口

 

  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做到联系选民“零距离”。以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设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实行每月第一个星期二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建立“民情反馈”和“台账销号”机制,做到选民反映心声有渠道、接待选民有台账、办结时限有要求,使平台成为了宣传政策法律的“前哨站”、服务基层群众的“连心桥”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做到为民服务“实打实”。以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代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全县2000余名代表积极响应,累计结对帮扶贫困户3600余户,筹措各类帮扶资金840余万元,引进回乡创业项目86个,各级人大代表成为了政策“宣传员”、创业“示范员”、致富“指导员”;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做到履职交卷“面对面”。以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行“述职+评议+整改”代表述职机制。采取选民提问+选民评议的方式进行;推进“改”这个落实环节,被评议代表虚心接受批评意见,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凸显“用”这个激励环节,把述职情况和评议结果纳入代表履职监督量化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代表能否连任的重要参考。仅仅2018年,共组织代表述职大会110余场,参加述职活动的选民达5000余人,通过“代表当面交卷、选民现场评判”的互动方式,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拓宽了评价检验代表履职情况的渠道,促使代表履职从“荣誉感”向“责任感”回归。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