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补齐短板 填补空窗——德阳市为学前教育贡献人大力量

时间 2019-08-1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8年制定并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全面加强党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学前教育改革。

  “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民生问题,也被列入了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的专项议题。根据《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1.7%。德阳市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是成渝经济区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和成都经济区重要增长极,是四川省重点规划在建百万人口城市,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制造实力雄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级市,截至2018年,虽然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4.15%,普惠率82%,超过国家平均水平,但其市区学前教育普惠率却仅有53.2%,且其中公办园就读人数仅占市区在园幼儿总数的29.3%。

  是何原因造成如此大的反差?德阳市又是怎么应对的呢?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德阳市人大常委会,找到了答案。

 

  群众“吐槽” 引发人大代表建议

 

  “才39秒啊,怎么就没了呢!”小园倏地站起来,情绪显得很激动。

  小园是一名3岁幼童的妈妈。在德阳市公办幼儿园网上报名的日子,她一大早就蹲守在一家大型网络会所,右手紧紧握住鼠标,食指骨节弯曲,电脑屏幕上鼠标箭头直指“开始报名”四个大字。倒计时59秒时,她双眼圆睁,恨不得将屏幕戳出个洞来。小园眼手并用,等待着“报名”二字由“灰”变“蓝”,即刻“狙击”。“拍拍拍……”,手指飞速跳跃,屏幕却毫无反应,预想的“报名成功”没有出现,却突然蹦出“报名结束”,时间定格在报名开始后的第39秒。

  上公办幼儿园“秒杀”“学位”的情况在德阳城区并不罕见。记者采访了一名同样在网吧抢“学位”的学生家长。他们出动了一家四口,每人蹲守一台电脑,以提升“命中率”。“抢到了,抢到了!”用时14秒,其中一位家庭成员“秒杀”成功,全家人站起来举手欢呼,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幸运。

  “德阳市区的公办幼儿园太难入了,小娃娃读个书像打仗一样!”家长李先生忍不住“吐槽”。“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私立幼儿园‘入园贵’,普惠性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国家鼓励生二胎,这种情况下,我们哪里敢生二胎!”

  原宁是德阳市人大代表,也是小园的同事,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身边的人“吐槽”德阳市区学前教育学位紧缺的问题。她经过反复思虑,萌生了以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方式,助推德阳市学前教育尽快走上快车道的想法。

 

  人大助力 政府给力

 

  “何礼市长临时修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了!”

  今年初,收到这一消息,德阳市人大常委会为之一振。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临时修改,将新(续)建幼儿园项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正是德阳市人大常委会近一年来助力推动取得的成果。

  这还得从原宁提交建议后说起。

  2018年,原宁将关于提“学前教育”建议的想法与德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沟通后,引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重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建国立即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彬汇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后要求,将“学前教育”提上市人大常委会重要监督议程。

  2018年,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学前教育情况专题调研”列入年度工作安排。同年,陈彬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研究学前教育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芳芳率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调研情况报告转交德阳市市委,获得市委、市政府强力支持,在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学习组会和市政府的重要会议上,市委书记赵世勇、市长何礼针对德阳市学前教育问题分别作出明确指示。

  为回应民众关切,全力助推“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尽快解决,何礼临时修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续)建幼儿园12所(其中中心城区公办5所)”首次以量化的方式作出承诺。

 

 

德阳市人大教科委在绵竹调研学前教育情况一

 

  市政府将加强学前教育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举措,在2019年1月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引发代表强烈反响。代表们踊跃提出建议:“市区两级密切配合,优化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布局、加大新改扩建力度、增加中心城区民办普惠性学位购买数量”“市级部门给予学前教育特别是项目推进的支持力度,对工程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城市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保证教育、医疗等基础城市功能规划落到实处”等。德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代表建议,提出解决方案,强力助推市政府针对学前教育直接“上手”,补短板、填空窗。

  2019年,德阳市政府确定全市拟新(续)建12所公办幼儿园,设计建设规模共150个班,提供幼儿学位4500余个,再德阳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建的8所公办幼儿园中,旌阳区有5所,经开区有3所。经开区规划新建的3所公办园建成后,将填补城南片区公办园空白,为该片区老百姓和大型企业、高校职工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以上8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后,市中心城区将新增3700余个公办“学位”,可使市中心城区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提高18.4个百分点,达到47.7%。

  近年来,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旌阳区教育发展,该资金可用于学前教育发展支出。在此基础上,计划总投资3.01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其中地方财政资金1.92亿元,其余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建设。

  截止今年6月底,除中江县玉兴镇、白果乡2所幼儿园已竣工外,其余10所都已动工,且要求在今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

 

  数据入手 深挖原因

 

  “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4.15%,普惠率82%。中心城区普惠率53.2%,其中在公办园就读人数占市区在园幼儿总数的29.3%。”这是2018年9月,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得到的数据。

  国家确定2020年学前教育的普惠率目标为80%,德阳市委确定的同期目标为85%,通过以上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德阳中心城区的学前教育水平拖了其他区县的“后腿”。

  德阳市区学前教育水平为何在全市区(市)县垫底?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给出了答案: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城区大量适龄幼儿急速增多;城区就读门槛低,只要办理居住证就可入学,很多农村户籍的学龄儿童来到城区;2015年二胎政策放开后,近几年正是二胎达到学前教育年龄段的高峰期,而幼儿园基建相对滞后……

  原宁说:“‘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民生问题,也被列入了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的专项议题,提高德阳市中心城区学前教育普惠率是老百姓关心的重大民生事项,也是德阳市吸引并留住青年人才的重要软环境条件之一。”

 

 

德阳市人大教科委在绵竹调研学前教育情况二

 

  调研报告中反映,德阳市城南片区是公办幼儿园的空白区域,北至珠江路,南至绵远河大桥,西至岷山路,东至成渝环线高速的整片区域,至今既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也没有一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作为隶属德阳市城南片区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原宁和她的同事对幼儿园的选读深感焦虑。

  “城南片区是德阳市国家级经开区、国机二重、东方汽轮机厂等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企业集中区;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家职业教育基地的骨干高校集中区;是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中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在各个关键岗位发挥着支撑作用。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是吸引青年科技骨干力量在德阳落地生根的重要软环境。该区域公办幼儿园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缺失,不仅成为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众多青年科技骨干被成都等外地吸引流失的现实突出问题。学前教育问题不解决,‘二胎’政策在德阳市就难以顺利推行,在德阳就业的青年骨干的心口就难以捂热。” 原宁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市人大常委会奋力推动下,市政府将学前教育问题明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量化解决,让她紧绷的心情放松下来。

 

  双手执棋 步步为营

 

  一边完善基础设施,一边培养师资队伍,德阳市针对学前教育项目双手执棋,步步为营,确保软硬件都不“掉链子”。

  提高中心城区普惠率不是朝夕之事,德阳市深谙此道。他们架起了托举学前教育的三条腿,一是“新建幼儿园”,二是“改扩建幼儿园”,三是“购买民营幼儿园普惠学位”。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龙在中江调研学前教育情况

 

  据了解,改扩建旌阳区一幼、实验幼儿园校舍,共增加6个教学班、210个学位,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完工。同时,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的意见》,从2015年开始,在市中心城区按照3000元—3600元/“学位”/每年的标准,开展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并逐年增加购买“学位”数量。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量达到19所,可提供普惠性学位5030个。预计到2019年9月,中心城区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提供普惠性学位6400余个。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只是解决学前教育矛盾的‘替补队员’,其存在的主要价值在于缓解公办幼儿园用地权属和资金困难问题。”德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建国说。

  通过新建公办园、扩容现有公办园、扩大民办普惠性资源等措施,市中心城区普惠率有望达到80%,较之目前的53.2%将提高近27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德阳市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联合发改、编制部门、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同时落实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的要求,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使用,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学位供给。

  “目前我们有针对性地在培养新建、扩建幼儿园的师资力量,教师的编制名额也已准备就绪,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待幼儿园交付使用这股东风吹来,几千个幼儿就可顺利入园了。”德阳市教育局局长屈直说。

  为紧密追踪全市学前教育推进情况,2019年,德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调研组,开展对市教育局局长屈直的任后履职监督。

  “德阳市今年正在新(续)建幼儿园12所,市中心城区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所,该区域同类幼儿园数达到23所,普惠性学位达6465个,较上年增加1490个,今秋开学时,普惠率将从53.2%提高到60%以上,德阳市学前教育普惠率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今年7月,屈直在履职报告中以数据的形式展现出近一年德阳市改善学前教育取得的成效。

  这些数据的背后,彰显了德阳市为学前教育贡献的人大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