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用“辣味”为工作加压助力——成都市双流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侧记

时间 2019-08-28 来源 成都市双流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8月8日,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举行。世警会是成都市的大事,更是开幕地双流区的大事。

  “我们筹备世警会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比赛完了之后,如何发挥这些场馆应有的作用?”不久前,成都市双流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举行联组审议,对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贯彻落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双流现场办公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期间,委员们针对会后的场馆利用问题进行发问。

  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会议里,12位询问人聚焦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建设、空港公园城市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国际空港商务区建设、世警会筹备、高水平供给优质教育等政府重点工作频频发问,31个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履职“考试”,不时出现的尖锐问题和“连环追问”让现场气氛“辣味十足”。

 

  “问”前点对点调研督导,摸透实情

 

  2018年11月21日,成都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到双流现场办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就双流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作了重要讲话,对双流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双流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范锐平书记解决“四个不相适应”问题、突出“四个全面提升”具体要求,立足人大职能职权谋划工作,决定采用专题询问这一有效监督形式,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确保专题询问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5月上旬至中旬,区人大常委会派出5个调研组,深入区级部门和镇(街道),调研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情况,督导区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5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专题听取各调研组调研督导情况汇报,并对做好专题询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调研组根据调研督导情况,提出了询问问题及应询部门建议,经过汇总梳理,围绕12项重点工作,提出了26个询问问题方向及12个应询部门建议。

 

  “问”中硬碰硬直击痛点,敢讲真话

 

  专题询问现场,会议氛围显得紧张而热烈。主持人的话音刚落,询问席上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

  “我们调研发现,全区有8万多亩拆而未用、围而未用的土地,遍布在全区12个镇(街道),是直接造成双流似城非城、似乡非乡的主要原因。请问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没有综合的考虑和打算,怎样有效管理?”

 

 

双流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世警会场馆建设

 

  对王维东委员提出的“拆而未用、围而未用”土地闲置问题,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回答说,“我们通过建立一张点位图、一张分布表,摸清了闲置土地的家底,全区共有90宗80021亩。今年2月,区政府通过了《拆而未用土地管理办法》,制定了拆而未用土地利用的方式,明确了监管职责,规范了今后的拆迁程序。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研判会,实行动态监管。同时,还将对闲置土地进行分类处置,该出让则出让,宜耕则耕,宜绿则绿。根据每宗地实际,做到挂牌使用、清单销号,力争今年盘活50%。”何海志委员第二个抢到了提问机会,他的提问聚焦区航空经济局在产业发展、资源整合方面开展的工作。专题询问会现场,问题接连抛出,各部门主要(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亮出“答卷”,也晒出“计划”。“我提一个大家十分关心,也是市民正在热议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谢正英向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问,“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将于8月8日至18日在成都市举行,我区是主要承办地,开幕式也要在我区举行。目前,世警会工作进展如何?”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谢艳从场馆改造、竞赛组织等方面进行了回答:“已完成体育场塑胶跑道改造项目、体育馆LED显示屏改造等,编制了百日冲刺计划,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以世警会为契机,如何与我区建设空港赛事名城紧密结合?”“赛后如何充分发挥这些比赛场馆和场地的作用?”面对询问人员的追问,谢艳也给予了回答:“我们将充分利用世警会的影响力,提升双流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承办更多大型赛事,引进体育设施装备展会,吸引体育设施装备生产企业落地双流;实施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惠及广大市民。”

  对一个个热点的“拷问”,突出了人大的精准监督。由于此次专题询问会前不设定具体问题,不设定提问顺序,现场开放式询问,无形中增加了政府部门在回答问题时的难度。会议还对接受询问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和回答问题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问”后脚跟脚监督检查,务求实效

 

  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询问中,专题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所提问题具体、针对性强、具有广泛代表性,问出了深度和要害。应询人回答问题重点突出、措施合理、可操作性强,体现了责任担当。“专题询问并非始于问而止于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指出,“专题询问是《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有效监督形式,但询问不是目的,改进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才是关键。”

  专题询问会后,双流区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将对专题询问答复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综合运用《监督法》规定的其它监督形式,强化“问”后跟踪监督,适时听取审议区政府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促进询问成果转化,确保专题询问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提高,并适时选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再次开展专题询问,切实做到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