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民生项目落地达效 护航农村妇女健康——雅安市荥经县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侧记

时间 2019-10-16 来源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19年5月27日,是雅安市荥经县2019年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我们住得远,七点多就来排队检查了。”早八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妇计中心”)热闹非凡,大厅里已经排起了长队。来自宝峰彝族乡、青龙乡、烈士乡等乡镇的217名妇女集中到县妇计中心进行检查。

  2018年9月起,荥经县启动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征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荥经县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很多妇女碍于情面、怯于妇检,不少患者在确诊时已属中晚期。为更好地保障农村妇女的健康,促进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促成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作为2019年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正式提交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并获得全票通过,有效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2019年4月19日,荥经县2019年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协调会暨启动会召开,标志着“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正式启动。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领衔负责、县人大社建委、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具体承办、十余名与此项目相关的县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督办小组,结合“争做合格代表”主题活动,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推动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县卫健、财政、妇联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从组织动员、舆论宣传、技术培训、硬件提升、信息采集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为检查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从5月27日起至6月底,县妇计中心全面完成15个乡镇2025名受检者“两癌”筛查工作。除此之外,县妇计中心还免费为受检者进行妇科常规检查。检查出妇科疾病的参检者,当天就能在妇计中心进行治疗。对于检查结果异常者,县妇计中心积极与雅安市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对接,帮助协调进一步检查,相关费用由县上承担。从检查结果看,“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乳腺癌筛查出需作钼钯检查的23人,已检查16人,3人被确诊为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结果异常95人,1人被确诊为宫颈鳞癌,4人为其他宫颈疾病。另检查出妇科其他相关疾病598人。确诊的4名“两癌”患者均进行了手术治疗,得到及时医治。同时,县卫健局和妇计中心对中晚期“两癌”患者提供1万元“妇女关爱帮扶基金”。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提供免费检查的机会,也感谢人大及代表的表决和监督,多亏我这次检查确诊并顺利完成手术,让我能及早得到治疗。”这源自一名接受治疗患者的由衷感谢。

  “根据我们督查情况看,我县现有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三万多人,今年我县筛查两千余人,还有很大一部分妇女未筛查。希望今后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能进一步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与此同时,人大继续加强监督,力争做到‘两癌筛查’全覆盖”。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督办小组成员、县妇联副主席车云虹说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