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打赢碧水保卫战 奋力实现“亲水”梦——南部县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侧记

时间 2019-10-16 来源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这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暴露出了我县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防污治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工作保障不力、执法监管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希望县政府及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切实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8月23日,南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县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县人大城环资委在审议发言时对政府提出工作要求。

  今年,南部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指示,紧跟全国人大步伐,决定在全县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旨在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用法律武器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执法检查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锐意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坚持县乡联动,调查广泛深入

 

  水污染防治涉及全县各地、事关千家万户,《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离不开各乡镇(街道)的参与。今年,除了通过执法检查组调查和相关部门自查掌握情况外,开展县乡人大联动,也成为县人大常委会查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的重要手段。4月2日,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要严格按照执法检查方案的安排完成好各阶段任务,让‘上下联动’真正联结上、动起来,共同把执法检查工作做深入、做扎实。”

 

 

  动员会结束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立即行动,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调查方案,对本行政区域内《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多角度、全方位深入了解情况,让执法检查的触角真正延伸至基层一线、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实现无死角、全覆盖,20多个乡镇人大还与县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形成了执法检查的整体合力和法律监督的高压态势。“执法检查过程也是我们学习法律、普及法律的过程,同时我们通过调查,对全镇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心中有数,不仅对县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有一定帮助,也是我们改进相关工作、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在辖区更好贯彻落实的重要契机。”定水镇人大主席刘小梅表示。

  据统计,执法检查中,各乡镇(街道)共反馈各类问题800余个,收集整改建议320余条,为全县《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找出了不少症结、拓展了工作思路,有效提高了执法检查的效果和质量。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今年,执法检查组将暗访作为重要手段,在以往听取汇报、组织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的基础上,于4月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电视台记者,深入嘉陵江、西河、升钟湖等水域,对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处理、嘉陵江岸线修复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实地暗访,并将暗访情况制作成专题纪录片在常委会上播放,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看完这个纪录片心情沉重,它曝光了我县在水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触目惊心,对水污染防治的艰巨性、复杂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县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还任重道远。”县政府副县长冯文强感慨道。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问题整改机制,在执法检查中推行问题清单制和整改台帐销号制,对存在的问题一一罗列清单,连同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向县人民政府交办,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照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人,相关专委会对整改台帐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对存在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交办,一目了然、条理清晰,对我们有的放矢、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对我们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将对照清单逐一检查整改销号情况,对于我们来说,整改的压力和动力都比以前更大了。”与会的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任勇坦言。

 

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倾听民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本次执法检查的一个显著特点。县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充分依靠人大代表、依靠人民群众。执法检查组在乡镇(街道)召开的每个座谈会,均会邀请县乡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加,并将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查重点,力求弄清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群众的期盼是什么。一些乡镇、街道人大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群众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与到执法检查工作中,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对《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据统计,执法检查启动以来,参与执法检查活动的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共计500余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其中“私营供水企业自来水质量不达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农药化肥污染水体”等12条问题写入了执法检查报告,为做好执法检查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为更好地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县人大常委会还专门邀请了6名市民代表列席审议《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常委会会议,家住滨江街道办事处的谢志蓉就是其中一员。“很荣幸能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参会之前,我充分征求了所在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也做了一些调查,我今天的发言,可以说代表了基层群众的心声。”谢志蓉在发言时说道。她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嘉陵江城区段偷倒垃圾行为、禁止在红岩子湖游泳垂钓、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得到了与会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

 

敢于动真碰硬,从严监督问责

 

  “为了打赢碧水保卫战,在全县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就是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穷尽一切监督手段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修云表示。在问题整改阶段,县人大相关专委会将对县人民政府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整改工作的进展,并对一些整改不力的问题、屡查屡有的问题和重点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督促整改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将在12月下旬专门听取县人民政府办理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若测评结果为“不满意”,将要求其重新办理,必要时将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乃至提出罢免案等刚性监督手段问责,直至问题彻底整改完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县人民政府及时公开整改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整改情况,让社会各界及时知晓整改成效,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作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