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抓实“三招” 练好“三功”——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时间 2019-10-16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成员,是有效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的主体。迈入新时代,地方人大如何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要求,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望,结合代表工作实际,抓实学习、引导、监督“三招”,帮助代表练好修炼功、务实功、硬气功“三功夫”,促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高效履职。

 

狠抓学习培训,练好“修炼功”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选送50名以上的市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举办的业务培训,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代表轮流参加省、市、县学习培训和交流,重点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为代表订阅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建设杂志等专业报刊,通过履职培训和刊物辅导,使代表更加深刻理解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和义务,认清代表的“特定角色”,了解掌握人大工作及代表依法履职的程序和方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自2016年县(区)人大换届后,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其辖区内所有省、市、县、乡镇代表分为9个片区进行履职轮训;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协助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对744名乡(镇)人大代表进行了人大基本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

 

引导勤勉履职,练好“务实功”

 

  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主题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出代表身份”,当好“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致富引路员”,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代表职责。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工作专项监督活动”,以及“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等主题活动,经常开展走访、调研,全方位收集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情履职、热心工作、服务大局,彰显使命担当、职责担当。射洪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确定了8项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发挥代表们的参与实践、宣传支持、监督助推作用,努力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让群众满意。安居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要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利用各乡镇“逢场”的机会,在街头挂牌集中接待选民,倾听选民的呼声和建议。换届以来,共接待选民600余人次,收集建议意见161条,并督促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解决落实。蓬溪县将每年的一月定为“走访选民活动月”,要求每名县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共谋发展,广大代表回到选区,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坦诚交心,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对接,为人大代表与群众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强化履职监督,练好“硬气功”

 

  “打铁还须自身硬”。完善代表监督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常念“紧箍咒”,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一是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市、县(区)普遍推行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制度,为每名市、县(区)人大代表统一制定《履职登记表》,要求全面记录一年来自身的履职情况。蓬溪县为全县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统一印制“三簿两册”(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登记簿、人大代表活动情况记录簿、人大代表民情民意办理登记簿、人大代表办好事实事记录册、人大代表名册),让代表走访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和接受群众监督等履职情况一目了然、有迹可循。二是完善代表考评机制。对代表如何履职行权,如何发挥好作用以及相应的奖惩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蓬溪县每年组织开展 “优质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其他县(区)也坚持每届期内组织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切实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建立代表退出机制,船山区对1名届期内连续三年人代会不参加分团讨论,会上不发言的区人大代表劝其辞去职务;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大英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激励暂行办法》,除激励措施外,还对代表履职情况作出了约束性规定,破除了代表身份的“一届终身制”,增强代表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三是推行代表述职评议制度。普遍开展述职评议工作,规定每一位代表在一届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并将代表述职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报告年度履职情况;规范对象范围、述职程序、评议办法等,增强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意识。安居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每年要在2—3个选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届期内每一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都要向选民述职并进行评议。2016年该区换届以来,已有815名区乡人大代表回选区参与向选民的述职,并接受了评议,其中优秀187名,称职628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