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人大代表监督发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大英县市县人大代表视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时间 2019-10-16 来源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现在办事方便得很,我今天来给我孙女上个户,村上就可以全程代办,以前还要跑镇上派出所,很麻烦。”“临时救助业务哪还用得着跑民政部门哟,现在社区就可以办理,服务态度也好,交的资料也简单,还有专门的志愿者跟我们导办,既方便又快捷。”“‘多证合一’就是好!真没想到3个工作日就拿到证了,这下我们企业很快就可以投入生产经营,很有获得感!若是以前,跑这样证那样证,很繁琐,跑下来至少要一两个月。”……办事群众的真情“点赞”,正是近年来大英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的真实缩影。

  近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县委“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采取调研、视察等监督方式,有的放矢开展监督,力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行审批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调研找症结

 

  近年来,大英县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旨在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那么,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到底需要“革”掉哪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呢?为做到心中有数,大英人大积极行动,自2018年以来,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下工地、跑企业、进社区、入乡村,全面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

  “老百姓办点事,动不动就喊开这样证明那样证明,还这里不对那里不对”“我在省外打工,去年身份证掉了,要补办的话必须回户籍地补办,耗路费不说还耽误工作”……

  通过调研,了解到老百姓的心声,收集到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30余件,经整理、归纳、分析,明晰了全县“放管服”工作的痛、难、堵点所在。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关心关注这些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将视察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纳入2019年重要工作议题。

 

实地视察摸实情

 

  全县“放管服”改革推进如何,政务营商环境是否更优良?市场主体和群众是否感受到更多便捷和高效?为摸清实情,近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2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先后来到蓬莱镇吊角楼村便民服务站、蓬莱镇朝阳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蓬莱镇便民服务中心、大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全县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

  进入村(社区)镇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代表们置身宽敞明亮的环境,听到热情亲切的问候,感受温馨周到的服务,如沐春风。代表们一边倾听现场解说,一边实地察看办事大厅建设运行情况,并深入到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业务办理流程、时限等,深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亲身感受“窗口”服务的巨大变化。

  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有自助设备服务区,提供“问、约、查、办”等贴心服务。群众可在自助机上完成相关业务咨询、业务预约、医保社保信息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交通违法查询处理、水电气缴费等便民政务服务。“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群众在心中”。县政务服务中心科学设置导办台、自助设备服务区、填表区、民生服务区、公安户籍区、一窗受理区、不动产区、母婴休息区等,结合“互联网+政务”建设,填补了办公室之外的服务盲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开凿了一条方便、快捷的绿色“三心(舒心、暖心、放心)”服务新通道。与办事群众、企业交谈中,大家纷纷“点赞”的同时,也提出部分审批项目的办事指南不够系统全面、同一审批项目不同环节要求重复提供某一资料等问题。

  县行政审批局作为全县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突出“服务”宗旨,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特色品牌。目前,全县城区及9个镇乡均已建设便民服务场所,主要承接民政、惠农、医疗、农业、党政、公安等方面的行政权力事项。其中,回马镇作为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已顺利承接144项行政权力。行政权力的下放承接,为企业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瞄准病灶开良方

 

  “现场视察后,深刻感受到全县在‘放管服’方面实现了关口前置、服务下沉、业务拓展,阵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但还得注意如何‘放管适度’‘宽严适度’的问题。”

  “要进一步强化宣传,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全方位宣传政务服务指南、流程,宣传民生项目的政策规定,确保公开到位,提高群众及企业知晓率。”

  “要进一步优化减少前置条件,将时限要求分解到各个具体环节,落到点位上去,有效压缩事项办理时间。”

  “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有机统一,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提升行业自治水平。要善于运用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由小及大,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

  ……

  在视察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市县人大代表认真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题汇报,对政府、部门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也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进行了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县人大常委会强调,视察检视到实际工作还存在重视程度有温差、贯彻执行有偏差、放和服存有落差等问题,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强化监督,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桎梏,把该放的权放给市场和社会,以腾出更多力量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公共服务,借助“放管服”改革删繁就简、透明高效、便民利企,真正建立起“亲”“清”的新型政民、政商关系。

  副县长邓兰英针对代表视察意见郑重表态:一是深化改革,放出活力;二是严格执法,管出公平;三是优质高效,突出便利……

 

跟踪督办促实效

 

  “人大监督,必须克服‘看了、听了、事了’的思想,既要监督建议,更要督促整改落实提高!要以钉钉子精神对问题盯住不放,持续跟踪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检视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及企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俊华在座谈交流会上如是说。

  面对责任、担当及使命,大英人大监督的脚步从未停歇。针对“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工作议题,县人大常委会将于2020年3月之前开展回头看,一一对照相关建议意见清单,检查办理落实的实际成效,以“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最终目标,运用长效监督彻底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梗阻,力促全县政务服务早日向网上“淘宝”式服务迈进,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