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项目一落实 群众就受益——什邡市双盛镇实施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侧记

时间 2019-10-1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4月29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登载《什邡市双盛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四件民生实事》的报道,将4月26日双盛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票决出的4个民生实事项目新闻推向全国,“拟投资16万元的场镇EPC装配式智能厕所修建工程、拟投资20万元的白鱼河绿水金山广场工程、拟投资30万元的白鱼河沿线及S105集镇段绿化改造工程和拟投资338万元的工业园区道路修复工程”获全票通过。

  这场声势浩大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是否落实?项目实施后对当地社会和老百姓带来了什么变化?9月24日,记者赴什邡市双盛镇实地跟踪上述4个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执行情况。

 

群众参与 增强主人翁意识

 

  “让老百姓参与到出资中来是为了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双盛镇镇长邢凯告诉记者,在白鱼河绿水金山广场修建前,镇政府发动当地企业和老百姓筹资,以政府、企业、百姓各出资三分之一的形式出资进行修建,目前已基本完工。

  邢凯回忆起工程刚修建时,发生的一件让他很感动的事。当时,他们把选地打理好后,购来花草树木堆放在施工地附近。因堆放物占地较广,两位夜晚巡逻人员无法时时刻刻全面顾及,给了盗贼可乘之机。在一个夜晚,有盗木者向这里下手,却没想到被自发在附近巡查的当地老百姓“逮到”,立即报警并将盗贼移交当地民警。在邢凯看来,以前政府若有什么工程项目要修建,就算老百姓现场发现有盗窃之事,也是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袖手旁观,而不会像现在这样,真正把自己当成“主人”,坚决捍卫“自己的财产”。

  “老百姓只需要提供相应的闲置、废用的土地,我们就将其折算成出资。以前这里是垃圾堆,老百姓遭受臭气恶气困扰,得知自己的土地、门前将修建成花香四溢、漂亮美观的广场,都积极用行动表示支持!”邢凯告诉记者。

 

 

绿水金山广场

 

  据悉,绿水金山广场位于白鱼河上游的双盛镇青龙村18组,占地5400平米,由一片建渣堆砌地及荒芜之地整理后种植紫薇树和格桑花而建成。为贯彻“绿水青山产出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新理念,双盛镇于2019年3月13日在此拉开“白鱼河生态产业廊道建设”帷幕,为白鱼河流域乡村振兴定下了基调,瞄准了靶点,把渣塘变成了公园。该广场是双盛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采取“党委定、政府议、政府办”确定的四大民生工程“EPC装配式厕所、绿水金山广场、集镇绿化工程、工业园区道路修复工程”之一,采取政府、企业、百姓各出资三分之一的形式进行修建,作为双盛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起点工程,目前已将其打造成双盛镇的党建宣教基地、乡村振兴宣传角和群众活动广场。

 

变废为宝 打好碧水保卫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箴言在什邡市双盛镇涌麟村得到充分体现。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当地党委政府的难题。借着四川省“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契机,双盛镇开启集镇绿化工程,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选取涌麟村6组作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

 

 

涌麟村6组绿化改造工程

 

  该项目采用土壤生态渗滤技术,充分利用土壤中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土壤的物理、化学特性将污水净化。由于利用了土壤的自然净化能力,因而具有运转费用少、操作管理方便等优点,同时还能够充分利用污水中的水肥资源,把污水处理与生态绿化相结合,美化和改善场地内的生态环境。目前试点污水处理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配套“生态塘”的建设,待示范点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日处理污水量30吨,年运行费300元。

  “配套的生态塘将种植莲藕和养殖小龙虾、养鱼等,充分利用处理后的水资源,新增产业、扩大产值,在保障该套技术设施后期维护经费的同时,可大幅度提升村集体收入。”邢凯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未进行该项目之前,全村的污水处理成本每月人均好几元,如今全村污水处理费用每年只有300元左右的电费开支,长期运行下去,可以节省很大一笔资金。

 

厕所革命 促进废物再利用

 

  双盛镇涌麟村6组被选为农村厕所革命新技术试点。目前已在部分农户家完成主体无水免冲智慧生态马桶的安装,通过前期为期一个月从能耗、减量、气味、舒适度四方面的综合评测,现阶段正在逐户意向统计、以组为单位进行整镇推广。“该设备粪便源分离设备从源头实现粪便和尿液的分离,并通过高效微生物处理技术将粪便和尿液经微生物处理后生产固体有机肥和液体有机肥,农户每年只需进行一次菌种更换进行维护。”据双盛镇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设备占地面积小、安装方便、运维费低,既省钱省力,又科学环保。

 

 

场镇EPC装配式智能厕所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形成“自产—自销—上门回收”一条龙处理模式,已联系好专门的收购有机肥的公司定期上门回收,既减少了处理垃圾粪便的劳力财力,还变废为宝,将其变为可出售的商品,一举两得。

  记者还走访了工业园区道路修复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按原定计划顺利推进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