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初心不忘为民生——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侧记

时间 2019-10-29 来源 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民心是杆秤,民生是秤砣。翻开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台帐”,里面清晰地记录着:65次民生实事项目调研、视察,6732人次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512件代表建议;全区实施的省、市、区定54件民生实事项目(省市任务相同或相包含的有11件),22件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2件均达到控制性指标或时序进度要求……

  简洁有力的数字背后,是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从事关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着手,创新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的努力付出,蕴含着浓郁的初心不忘为民生情怀,有效促进着前锋区群众分享到更多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红利”。

 

凝聚监督合力 全面回应群众关切

 

  民生所系、监督所向,从守牢民生底线到顺应美好向往,从改善公共服务到提升城乡品质,从共建碧水蓝天到共促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驻前锋区的省市区乡人大代表的监督足迹遍布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社会治理、决战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中找问题、谋对策、促发展。

  在着力拓宽民生实事监督覆盖面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凝聚监督合力,做好与区委目标绩效考核部门的沟通对接,将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落实前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委室分片联系监督机制,定期不定期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以意见交办单形式向区政府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各专项监督小组和乡镇街道各指导组的职能衔接,督促区政府建立“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提醒”的跟踪督办机制,促进相关责任部门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让民生工程成为党委政府的放心工程,老百姓的满意工程。

  在监督程序上,前锋区人大常委会各监督小组和乡镇(街道)指导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分析会议,收集代表意见建议,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选联工委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及时整理代表意见建议,视其情况分别交办给区、乡(镇)政府,由区、乡(镇)政府将责任逐一落实到分管领导、承办部门及具体的实施单位,及时督办代表建议。

  今年以来,驻区的人大代表们在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提出324条意见建议,其中,“建议合理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00元(人)的项目进度”“建议明确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省标和国标差口40元/人的资金来源”等5条被列为重点建议,由前锋区人大常委会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程序,书面交由区政府办理。

 

紧盯项目建设 持续破解民生实事难题

 

  “家门口安装了路灯,就不用担心晚上出门摸黑了。”“路灯亮了,我们的心窝也暖了……”如今,在前锋区小井乡莲花村,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的事,已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莲花村长约3.5公里的村级主要干道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地,能装上路灯、晚上安心行走,一直是全村村民的心愿。为此,前锋区人大代表多方沟通协调、解决民生之困,终于在今年5月,安装路灯一事纳入了该村的议事日程。但小井乡政府原定在村主干道安装40盏单价近2000元的灯,曾宗元代表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建议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讨论决定安装方案。

  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第三监督小组和广安市惠民办的支持下,有关部门采纳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以群众参与询价谈判的方式,决定安装122盏单价600元的农村光伏路灯。目前这一项目已实施完毕,路灯安装覆盖全村所有村组道路,扩大了项目受益面和群体。由于不需要外接电源,后期使用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在前锋区,区人大常委会盯紧的不仅仅只有小井乡莲花村路灯安装这个民生项目。今年以来,前锋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教育助学”“公共环卫”等类别组建10个专项监督小组,将26名市人大代表、152名区人大代表及321名乡镇人大代表分别编入10个监督小组,由各乡镇、街道负责指导代表定向定位监督,确保每个项目点位至少有2名代表负责联系并监督,做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事事有监督”,确保全区每个民生实事项目点位全覆盖,持续破解民生难题。

 

强化跟踪问效 精准叠加群众幸福

 

  今年以来,前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连续抓、反复抓民生实事项目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基本思路,集中发力,持续监督,跟踪问效,推动相关问题切实解决。

  今年年初,前锋区人大代表在监督过程中了解到,大佛寺六角丘幼儿园项目建设原定施工计划为5月底主体完工,6月底全面完工,9月正式投入使用,但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是建设进度缓慢,无法达到进度要求;虎城场镇公厕建设项目在推进时,群众对占地、青苗补偿要价较高,且以污染为由阻止建设,导致前期选址工作推进困难......

  广安市人大代表、前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梅,前锋区人大代表肖霞丽等监督代表3个月如一日地“跟踪监督”“持续监督”,并多次与施工方衔接沟通,多次与区政府分管领导交流,促成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找准了问题症结,终于在6月底赶上了进度要求,目前该园已正式投入使用;虎城镇人大代表王小华作为监督代表,与虎城场镇公厕建设项目所在的村两委积极衔接,反复作群众思想工作,最终让该项目成功选址并开工建设......在以上两项民生实事跟踪问效过程中,群众感受到的是人大监督的“韧劲”与“硬气”,而这样的“韧劲”与“硬气”,还体现在农村生活、城镇居住、医疗卫生、公共环卫、文化体育、养老服务、产业帮扶等各个方面,不断提高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前人大在进行监督时,柔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对发现的深层次问题追究不深,监督效果不佳。”作为省第十三届、广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前锋区代市镇岳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生直言不讳,“实施跟踪监督效果非常明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