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让生态底色更绚丽——开江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两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侧记

时间 2019-11-18 来源 开江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19年10月24日下午2:30,一场辣味十足的“考试”在达州市开江县教科局8楼会议室悄然拉开序幕。28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10名省、市、县人大代表,2名公民代表着正装、戴国徽,正襟危坐。1名副县长、8名县政府行政部门负责人严阵以待......

  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的具体行动。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10件民生实事,选择“两河”黒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既是落实监督法、改进监督方式的生动实践,也是关注民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政府工作的重大举措。

  “针对沿河餐饮企业将餐饮废水倾倒入雨水管网污染水体影响城市环境的行为,请问县人民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加以杜绝?”

  “调研发现:个别截污口渗漏,污水没有被彻底收集入污水管网,影响两河水质。请问县人民政府,将采取什么补救措施来确保污水全部收集入管网?”

  “对‘两河’上游周边100米范围内没有关停的养殖户、沿河的散养户,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规范这些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工作?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防治?”

  “请问县人民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加强项目后期的管理和维护?又将建立哪些机制来确保黒臭水体治理工程长期高效发挥作用?”

  ......

  一个个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断抛出,掷地有声,这是人大之问、法律之问,百姓之问。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

 

 

  “对餐饮企业的监管,我局将采取四项措施及时加以解决: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聚焦源头治理;完善排水设施系统、规范设置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实现餐厨垃圾和废水规范处置。二是强化日常巡查,重视过程监督。加强对餐饮企业排污的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检查力度,对餐饮企业违法排污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公开举报热线,发动群众参与监管。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执法保障。持续保持对餐饮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严肃追责,对整改仍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 

  “关于主管网KO+50TH 左侧污水未全部接入主管网问题,县生态环境局将抓紧整改......接下来,我局将邀请专业机构再次踏勘现场,对未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散户做好科学合理的设计,完善‘两河’‘毛细血管’排污口治理规划,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分期分批实施该区域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大源头治理。”

  ......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近2个小时的专题询问,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一针见血,直击要害,一问一答中, 洋溢着人大浓浓的为民情怀,彰显着政府的责任担当。

  “这一个个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是代表们通过实地调研后带来的民声,浸透着代表们的心血,充满着对百姓的关切。”参加询问会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心杰强调。

  “专题询问就是一个从问到改的全过程,问只是手段,在肯定工作的基础上,查找问题,督促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目的。通过询问,增进了人大、政府和百姓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更有利于政府了解百姓的需求。”

  “这一对一的提问,面对面地答复,问出了深度和实质,答出了责任和承诺,对这几个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必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公民代表肖前珍激动地说。 

  “直面人大代表,直面群众关切,这样的形式非常好。面对面地答复,这既是对城区河道环境治理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更将对今后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提升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到会应询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楚峰说。

  询问,只是监督的一种方式,最终目的是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县人大常委会指出,要切实抓好询问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形成破解工作难题的强大合力,常委会将持续跟踪问效,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共同书写绚丽的生态环保新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