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从企业角度找问题揭短板 以监督实效破难题促发展——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询问纪实

时间 2019-11-19 来源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19年11月1日,雅安市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审议县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这是一次碰真动硬的监督,是一次切中痛点的询问,是一次提升监督实效的探索和实践。

  “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来设问、发问,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这些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的解决,为民营经济发展扫除障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的要求,为做好专题询问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聚焦问题:为经济发展敢担当、善作为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是荥经县人大不懈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荥经县民营企业发展受到资源枯竭、环保治理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面临转型突破、二次创业的迫切需要和巨大压力。为走出经济发展困局,县委把2019年确定为“转型发展突破年”,并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我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监督、支持和推动县政府工作,推动荥经转型发展目标实现,是人大监督的职责和使命。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听取县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列为重点议题,力求以刚性监督破除发展障碍,担当起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深入调研:从企业角度找问题、揭短板

 

  为做好此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提前谋划、反复研究、确定重点、制定方案、深入调研,站在民营企业角度找问题、揭短板。

  “做好询问工作,调研是基础。要深入调研,把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找出来,把政府和职能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找出来并加以解决。”按照主任会议通过的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部门、乡镇、园区、企业,同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基层群众深入交谈,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站在民营企业角度查找困难和问题,查找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在连续一个多月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反复分析、讨论、提炼、筛选出7个方面的制约性问题,并列为专题询问聚焦发力点。

 

专题询问:问出企业真感受、真期盼

 

  “有企业反映在行政审批环节,仍然存在多处跑路、反复跑路现象。请问行政审批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承诺真正落到实处?”

  “受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影响,我县一大批传统企业面临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巨大压力。请问发展和改革局,你们如何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政策引领、服务和支持?取得了什么效果?”

  专题询问会上,委员们提问真刀真枪、直指要害,问出了民营企业的关切,问到了政府部门的短板。

  “1-9月,我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6%,低于10.3%的目标任务,在全市排名比较靠后。我们将加强政策法规研究,为企业提供政策引导、争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举措,落实领导干部“包乡联点”、常态化服务民营企业制度。把落实《若干措施》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参加应询的县政府副县长,发展改革、经信科技、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税务等主要部门负责人,正视问题、深入思考、理清思路、认真回答。

  在问与答的碰撞中,找准了问题和短板,明晰了思路和措施,对全县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进行了一一剖析,并提出了破解之策。

 

狠抓落实:不整改到位不罢手、不放过

 

  专题询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对应询单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取得成效和下一步措施进行了现场测评,体现出专题询问的监督刚性。

  在会议总结中,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绝不能让人大监督流于形式,绝不能一问了之,要真正让政府部门感受到压力、担负起责任,进一步完善措施,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听取报告和专题询问,仅仅是荥经县人大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开端。常委会将以审议意见办理为契机,持续跟踪、督办落实,真正把专题询问成果落实好,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好,把荥经经济转型发展这篇文章做得更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