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贡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 2020-01-17 来源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编者按: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自贡市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党员代表,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扎实有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主动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切实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神圣使命,取得了良好成绩。本文记录了几位自贡市基层人大代表默默无闻,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点滴事迹,他们就像点缀夜空的星星,默默发着光和热,用汗水和热血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作出了无愧于人大代表崇高称号的优秀业绩。

   

周怡代表:聚焦主题教育 狠抓民生实事

   

  距离自贡市中心城区只有十多公里的自流井区荣边镇,被誉为自贡市区的后花园。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边镇聚焦主题主线,对标对表总要求,成为推动全镇上下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实现自流井区乡村振兴战略在荣边镇纵深发展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源泉。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大代表周怡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自流井区人大代表、荣边镇党委书记周怡介绍说,在主题教育中,镇党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活动开展“立根固本”。二是深化学习教育,为思想“补钙壮骨”。三是强化调查研究,为发展“寻医问药”。四是精准检视问题,为聚焦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明确方向。五是聚焦整改落实,为民生补齐短板,结合各项问题整改清单,全镇共收集民生诉求77件,已解决69件,正在办理8件,基本满意率达100%。镇党委按照上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紧盯“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共计26项专项整治积极进行专项整改,落实整改方案、汇总整改措施、部分建立相关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不整改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决不收兵,使整改能真正落到实处,让主题教育能真正取得成效。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全镇党员和镇党委班子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觉悟有提高,干事创业更有担当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更为明确,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更进一步。

 

尤德阳代表:“规定动作”一丝不苟 “自选动作”四个结合

 

  板仓街道面积36平方公里,占自贡高新区面积一半以上,是自贡国家级高新区主战场。自流井区人大代表、高新区板仓街道党工委书记尤德阳说,街道党工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同时,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注重“四个结合”,力求以学促变、以学促干,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大代表尤德阳查处危岩险情

 

  一是结合宣传教育抓学习。围绕主题教育各阶段重点任务开展学习,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领导带头讲党课等方式,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了“十个一”学教活动。

  二是结合问题整改抓作风。紧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广泛征求意见,查摆突出问题20余个,并制定了“一对一”的问题整改措施和清单,明确任务图和时间表,以积极的态度改进作风。

  三是结合民生改善抓服务。按照“先易后难、长短结合、重点突破”原则,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就业、乘车、基本生活保障、党组织建设等问题入手,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民生服务,搭建了辖区企业用工平台,举办用工招聘会,救助特别困难群众,推荐40多名群众就业,为300余名企业员工办理免费公交卡。

  四是结合重点工作抓提升。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主线,把主题教育同板仓工业园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已协调解决了高铁连接线、G348道路扩建、东部污水处理厂、天问苑安置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拆迁、用地、资金保障、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10余个。

 

罗文彬代表:让群众共享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

 

  今年57岁的罗文彬是四川省人大代表,贡井区龙潭镇中坝村党支部支书,省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在上级的领导下,他带领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中坝。

 

省人大代表罗文斌在查看庄稼

 

  罗文斌代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铭使命,守初心,以真情换真心,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完善村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针对基层工作错综复杂的特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党支部一班人带头讲政治、讲党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上当表率、作示范。树立“抓好是本职,不抓紧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多年来,罗文斌和村民们打基础,抓产业,谋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牵头成立了全区第一个社会“两新”组织党组织——自贡市旭水河玉米专合社党支部,利用专合社产业辐射能力,实行“支部联系专合社、专合社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模式,使专合社从“单打一”的玉米种植主体蜕变为粮食、蔬菜、畜牧、苗木等多品种复合经营模式,专合社被评为自贡市重点农民专合社、农民专合社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此外,建成智能温室育苗车间,年育苗超过200万株;上线万吨冷链及商品菜配送生产链,可通过全程冷链配送直接鲜销净菜超过2万吨,万吨蔬菜加工泡菜基地也正在紧密建设中。罗文斌代表说,村党支部一班人要进一步作好群众贴心人,致富带头人,让群众共享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

 

张华代表:以初心之光照亮为民服务之路

 

  市人大代表、贡井区五宝镇党委书记张华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主题教育与全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设、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创文创卫等全镇大事、要事,制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制度和措施,推动了全镇重点任务掷地有声、取得实效。通过近3个月的努力,改造升级威宜路五宝段道路8.4公里、新建脱贫攻坚和村村通道路7公里,硬化村道公路27.8公里,成功举办2019年全省秋冬马铃薯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更值一提的是,在此期间,五宝镇顺利通过2019年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在2019年四季度全市创文第三方测评中跃居全市乡镇第一位。

  张华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带头走访选民,积极建言献策,履行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他坚持每月至少2天深入村居,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群众座谈会和谈心谈话会,了解每个村的具体情况,查摆出了15个专项整改问题。在走访中,有群众向张华反映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等问题,张华非常重视,提出了“党建引领和对上争取”的解决方案,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提出了予以支持的建议,在多方的共同支持和帮助下,张华带领镇党委一班人,引领五保村、中华村党建提档升级,做好照石村、香枫村、宏运花生合作社党建示范引领工作,结合“三联系三服务”、干部驻村等形式合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摘帽,并成功争取2020年中省财政资金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个。

  在闭会期间,他访察到部分困难群众家属在外务工未能得到家乡关怀这一情况,他及时安排相关部门,建立了在外人才、农民工返乡信息共享平台,为在外务工家书提供了“5G”服务。同时,针对五宝投资的几家企业销路难问题,他通过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第十一届全省农民合作社优质农品迎春大联展等会展活动,以保姆式、家人式的服务,帮助自贡宏利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专业合作社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在成都、重庆建立直销网络,形成批发零售、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立体销售格局,进一步扩大“五宝花生”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影响力。

 

王仕彬代表:围绕主题教育 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

 

  近年来,特别是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自贡市大安区团结镇人大代表、人大主席王仕彬立足镇情、积极探索,创新推行了“1+2+3”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有力夯实了基层人大履职基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一是落实一项制度。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制度,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变“关门办案”为“开门办案”,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效率和代表满意率。2019年督促办理镇十八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26件,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二是搭建“团结镇人大代表之家”“团结镇土柱村、朝天村人大代表工作站”两个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了标准化硬件建设,落实了制度化软件内容,目前“团结镇人大代表之家”已建立“民情反馈”制度,并将每周三确定为选民接待日,现已累计开展接访10余次、接待群众16人次,交办涉及公厕、路灯、垃圾池等领域存在问题的建议意见11条,向基层群众宣传解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五个领域政策5条。“团结镇土柱村、朝田村人大代表工作站”建立了固定接访日,做好了代表走访、项目监督等工作,现已累计开展接访活动22次,走访选民300余人次,开展村级阵地建设等项目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监督10余个。三是开展三项活动。坚持镇人代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系”制度和“代表活动日”制度,扎实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述职评议三项活动。2019年组织开展代表小组学习活动6次、季度代表集中学习4次;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市委党校新校区项目等活动4次,助推项目落地;2019年11月在团结镇土柱村片区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全镇1名市(区)人大代表、8名区人大代表、50名镇人大代表述职测评基本满意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余泽利代表:基层一线显担当,敢叫旧貌换新颜

 

  2019年9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开展的时候,位于自贡“南大门”邓关镇迎来行政区划调整,撤镇设立邓关街道。历史上邓关古镇曾经辉煌,但历史包袱重、城镇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仍然成为了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按照区委“建设南门重镇、重铸邓关辉煌”的要求,沿滩区人大代表、邓关街道人大工委主席余泽利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用汗水和真情,为自贡城区南大门“旧貌换新颜”做贡献。

  邓关因盐设镇,是一个历史厚重、古迹众多的文化城镇。在城镇改造加快的背景下,守护好邓关古镇遗迹,也就能传承好自贡井盐文化的魂。余泽利提出了保护性开发利用老街文物资源的建议被采纳,其中,闻名川南的观音阁因而被完整保存了下来,并通过修缮,已成为了向市民开放的一个古迹景点。邓关场镇因部分地段配套设施落后、水厂供应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自来水管道未能铺设到居住在这些区域的1100余户居民家中。余泽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先后3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居民家中,实地查看百姓吃水难的问题,向上级部门提交有可操作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投入资金对邓关水厂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了1100余户居民供水问题。她还积极为自宜高铁项目建设出谋划策,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议3条。如今,邓关“一路一站一城一园”的发展思路已经逐步形成,借势而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场面已展现眼前,余泽利等人大代表用汗水和真情,让自贡城区南大门“旧貌换新颜”。

 

刘鹏程代表:风雨中践行初心 大灾前担当有为

  

  2019年2月,荣县高山镇境内相继发生三次4级以上地震,在荣县有地震记载中十分罕见,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市人大代表、荣县高山镇党委书记刘鹏程迅速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组织抗震救灾,并围绕科学重建、民生优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特别是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和镇党委一班人,用初心和使命全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丽新家园,书写了一幅灾后重建跨越发展的时代答卷。

  灾情发生后,刘鹏程立即组织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第一时间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并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小组,组建了由包片片长、驻村干部、村“三委”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开展灾情核查、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扎实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各项工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000余人次,排查各类隐患80余处,发放各类救灾物资2000余件。镇党委坚持政府支持、社会帮助、群众互助、自力更生相结合,鼓励引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积极做好疏导群众情绪和安抚好受灾人员家属工作,并组织开展好生产自救工作,接待咨询政策群众2万余人次,入村入户宣传300余场次,兑现一次性临时过渡安置费11268户、500多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抢收大春水稻18000亩、玉米1000亩、高粱300亩。刘鹏程把灾后重建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乡村振兴、真情服务群众的实践课堂,紧扣目标任务、把牢时间节点,用实际行动当好灾后重建的“带头人”。目前,灾后重建项目已有12栋建筑完成施工,606户震灾重建新房分配工作全面启动,7809户受损房屋完成定损鉴定,378套增减挂钩房屋全部分配完成,正安学校建成投用。新房、新校、新路、新设施已从“纸上蓝图”变为“实景图”,刘鹏程用初心和使命,与受灾群众一道重建美好家园。

 

李嘉代表:促企业发展 尽代表职责

 

  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三线建设企业,位于自贡市富顺县沱江之滨。自贡市人大代表,中昊晨光党委书记李嘉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严格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促进企业抓好生产经营,科研技术,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晨光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引擎,大力驱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作为推进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的重要依托。近年来不断强化科技投入,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科技平台建设。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四川有机氟材料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先后落户晨光院,承担大量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先后开发了几十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氟核心专利技术,有8个新产品被列入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名录,数十项专利技术突破了有机氟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提高了我国高性能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的产业化技术水平,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进一步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自贡市人大代表李嘉(右二)获颁自贡市科技杰出贡献奖

 

  李嘉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两届自贡市人大代表。在作好繁重的企业领导工作的同时,她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切实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她向全国人大提交《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助推化工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和职工社保负担的建议》,并两次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加快个人信息保护立法、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办理效果良好。

(文字综合:周钰凯 李小平 舒勇 杨昊瞳 叶洪)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