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筑牢依法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法制防线——雅安市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推动两个《决定》落地落实纪实

时间 2020-03-20 来源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简称两个《决定》)。为推动两个《决定》落地落实,雅安市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发挥职能,打出了率先学习、深入宣传、调研检查、监督推动的组合拳,为筑牢依法科学防控疫情的法制防线贡献了人大力量。

 

发挥代表作用,激发全民抗疫正能量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制度的优势所在。两个《决定》出台后,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贯彻《决定》的具体举措。常委会办公室和代表工作委员会庚即向代表工作群、全县各单位及乡镇(街道)转发了《决定》全文,并发出倡仪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学习宣传《决定》精神,宣传防控知识;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自身防护;带头投身防疫一线,发挥示范作用;搜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畅通民意渠道,凝聚全民抗“疫”的共同意志和力量。

  倡仪得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两个《决定》精神、积极投身一线抗击疫情的热潮,涌现出一大批人大代表抗“疫”典型事迹。

  兰军代表,坚守防控一线部署、检查、督促一丝不苟;詹良兵代表,运用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决定》精神和防疫知识,走家入户为隔离群众做好生活服务;姜流代表风雨无阻,带头深入开展人员摸排,为村民送药上门、代购生活物资;63岁的刘跃东代表,带病深入小区楼院摸排人员、发放传单、宣传防控知识和《决定》精神;郭稳胜带头捐款捐物、带头复工复产……

  这一串串普通的名字,一个个疲惫而坚定的背影,是奔走在荥经抗“疫”一线的全县664名各级人大代表的缩影。他们,为荥经抗击疫情凝聚了正能量、提足了精气神!

 

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疫情防控着力点

 

  为进一步推动两个《决定》贯彻落实,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常委会主任陈德全任组长的调研组,从3月4日开始分成4个小组深入全县各乡镇(街办)、社区和县级相关部门开展调研。

  为查实情,听真话,调研组轻车简从,拒绝不必要的陪同,直接深入社区、村组,认真听取基层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深入林区、山场、一线巡查站点和野生动物训养场,了解野生动物管护措施落实情况,听取禁止交易后养殖户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企业工厂、田间地头,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一线防护人员长期缺乏防护口罩,感染风险很高呀!”

  “基层防护一线有没有补贴?什么时候能兑现?”

  “禁止交易后,存栏的动物如何处理?我们每天都还在不停的投入啊,拖久了真的拖不起啦!”

  “学校好久开学啊?开学后安全咋个保障?学生家长都等得不耐烦了。”

  ……

  一个个问题,反映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担忧和期盼,反映了防疫一线干部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反映了基层养殖户的困境和遭遇,更揭示出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和短板。

 

履行监督职责,补齐科学防控的短板

 

  找准问题,反馈问题,并推动问题解决,是人大调研工作的要义所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在4月份即将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第25次常委会议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两个<决定>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报告》,以人大法定监督,推动补齐依法科学防控的短板。

  2020年3月10日,调研组听取县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两个决定,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调研中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搜集了解到的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向县政府进行了反馈,要求县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四川省<监督法>实施办法》的规定,在专项工作报告中作出回应,并围绕如何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快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提前谋划保障学校开学的疫情防控准备、研究解决禁止销售后野生动物养殖户脱困和转产的办法措施等重大急迫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办法措施,确保两个《决定》全面贯彻实施,筑牢依法科学防控的法制防线。

  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人大监督就是要在大考中找出问题、差距和短板,并推动解决,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做出人大贡献。

  筑牢依法科学防控的法制防线,是人大抗“疫”的职责和使命,也是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