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聚焦预算全过程 管好政府“钱袋子” ——资中县人大财政预算全过程审查监督机制“成长记”

时间 2020-04-29 来源 资中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审查批准政府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看好政府的“钱袋子”,是人大代表的一项法定职责。

  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资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立起一套政府财政预算全过程审查监督机制,并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完善。2019年11月,资中县被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确定为7个县级预算监督工作联系点之一。

 

专题走访全覆盖 事前调研“全民听”

 

  自2018年起,在预算审查前,资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都会组织人大代表、财政和审计业务骨干,分领域、分层级对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管理等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去年,资中县启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的乡镇如何理顺县、镇事权财权,这关系到镇级经济发展活力。在组织的专题调研中,县人大代表邓良奎提出:“乡镇区划调整后,财政如何加大对乡镇支持力度,做好区划调整的后半篇文章?”

  去年一年,资中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走访了22个镇、13个部门,召开乡镇、部门座谈会数十次,座谈人员百余人,收集并归纳整理出收入、支出、政策制定及落实、财政管理等四方面共14条困难问题、6类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反馈县政府研究办理,促进县政府建立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调整相关支出预算安排,确保政策制定与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

  在4月20日召开的资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财政预算专题审议会上,县财政局相关责任人解答了邓良奎的疑惑:“在前期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我县改革实际情况,明确县、镇各自事权、财权范围和共同承担范围,赋予镇财政自主权,建立起一套激发乡镇经济发展活力相关激励机制,并加强对镇财政运行监管力度……”“我很满意这个答复。”对于县财政局的答复,邓良奎表示满意,“我们会一直持续关注。”

 

“互联网+”大数据 事中监管“专业范”

 

  财政预算审查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为做好事中监管,自2017年起,资中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了涵盖各行各业30余名业务骨干的专家库。

  每年,资中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都会组织专家库成员对县级财政和全县195个部门(单位)预算、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两次集中审查。

  作为专家库一员,又是县人大代表,练梦菲每年都会参与集中审查。去年12月,练梦菲和其他专家们第一次走进资中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去年5月,为了方便人大代表在线实时监督,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我们建立了一套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资中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田征福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套系统设置了预算监督、执行监督、决算监督、民生实事监督、社会公开等11个模块,录入了2016年至今的编办、财政、发改、自然资源、审计、统计、人社、税务等相关数据,具有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可供人大代表们在线监督、适时分析、及时反馈。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练梦菲通过该系统,可以看到全县各个部门(单位)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财政预算编制情况。从线上集中审查到线下资料审查,练梦菲发现县住建局凤凰公园、城区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协议PPP等14个专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够细化量化,在和其他专家交流讨论后,该问题写进了书面审查报告中,直接反馈给了县财政局,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调整修改。“没多久,县财政局就把调整处理情况报告反馈了回来,代表的声音有了回声,让我们更加坚定履行手中的职权。”

 

专题审议一对一 事后跟踪“不掉链”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主要有哪些?近年来基金收支结余情况怎么样?采取了哪些基金风险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住建局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如何保障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当前‘入园难’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请问县教体局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一共投入多少资金?取得了哪些成效?2020年计划采取哪些措施,投入多少资金?”

  ……

  4月20日,在资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财政预算专题审议会上,18位县人大代表们一个接一个“抢”过话筒,围绕预算编制原则、主要收支政策、县镇财政体制改革和入园难、校园安全、居家养老服务、棚户区改造、居保政策等涉及民生、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犀利发问。

  不回避问题、不闪烁其词,针对代表们的发问,涉及相关部门(单位)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陈述举措,分析问题,提出打算,坦诚作答。

  这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审议会,正是资中县人大代表监督财政预算事后跟踪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开始,县人代会期间,资中县都会召开财政预算专题审议会,听取上年度预算执行、重点项目支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本年度预算编制说明,接受人大代表现场质询。“资中县人大组织两次专题审议,这在全市各县(市、区)都属于首创。”资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群英介绍。

  此外,为加强事后跟踪力度,资中县还组织人大代表对预算执行、重大项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开展满意度测评,倒逼整改落实。去年12月,通过跟踪督查,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97.65%,在人大代表跟踪督查下,整改实效明显。资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指出,县人大预算审查工作经过3年来的工作实践,在制度上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审查实效逐年大幅提升,呈现出审查监督机制更加系统,审查监督重点更加突出,审查监督参与更加广泛,审查监督实效更加明显的特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