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政府工作报告先过“四关”再上人代会

时间 2020-05-18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报告质量、提高人大监督实效,督促政府扎实抓好2020年度各项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人大设关、基层守关、政府过关、党委把关”的方式,力求在镇人代会上为人大代表们审议提供“内容齐、水平高、目标精、措施全”的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设关。年初,镇人大主席团对镇政府撰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总体要求,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贴近民生、紧扣发展、任务明确、方法可行”,并提出将采取“设关口、找问题”等方式,实行一级一级过关、一处一处通关。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要过“人大关、基层关、政府关、党委关”,以此提升工作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基层守关。2月初,青义镇政府按照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向基层28个村居下发,积极征求基层的建议和意见。基层村居采取召开村委会和村委扩大会议的方式,对工作报告进行“把脉”,共提出“人员拆迁安置时间不明确、规划调整工作需配套”等6条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基层的建议中得到了进一步充实。

  政府过关。人大出考题,政府来答题。按照镇人大主席团的要求,镇政府召开了行政会,组织人员讨论“报告结构、工作得失、目标任务”等,按照“政府搭‘骨架’、部门添‘血肉’”的方式,要求政府各部门认真梳理工作,提供可靠素材,为政府工作报告补充“血肉”,过好政府部门关。针对村居收集的意见,对政府对报告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交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镇人大主席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核实,特别是对2020年度拟实施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2月底,镇政府采取“政府牵头、人大参与、集体会诊”的方式,组织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等18人参加的行政办公扩大会议,再一次对报告进行“集体会诊”,对报告再次审议和修改,提出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监督体系”等3条建议。

  党委把关。党委是政府工作的指引。为确保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党委战略方向,青义镇党委把好最后一关,采取“会前阅读、会中审议、逐个发言、形成决议”的方式,将政府工作报告发到党委成员手中,要求党委成员逐段、逐句、逐字深读细研、认真分析、仔细剖析,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并召开了党委会,再次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讨论和表决,以提交镇人代会听取和审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