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种子”从“开花”到“结果”

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人大主席团首次进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满意度测评

时间 2020-05-18 来源 雅安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下面,我宣布太平镇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测评结果,场镇路灯改造提升项目满意票32票,基本满意0票,不满意0票;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管理项目满意票32票,基本满意0票,不满意0票......”

  4月24日,在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正在进行,与会的32名人大代表对2019年票决出的2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代表手中的测评票,一头连着民声,一头连着民生。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是太平镇2019年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后,人大监督工作的再深化、再提升,也让“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的“种子”真正“开花结果”。

 

“阅卷”查实效

 

  “太平镇场镇路灯改造提升工程以“便民、安全、节能’为目标,主要涉及电桩选址、电线线路改造、老旧灯具更换等。”在场镇路灯改造提升项目现场,镇项目办负责人刘竞波摊开施工图纸,向代表们详细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据悉,为取得良好监督效果,镇人大主席团在去年年初人代会结束后一周内,便制定了详细的监督实施方案,对首次票决产生的2项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可操作的监督程序和监督方法,确定在2019年9月2日至3日2天时间,由太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12名人大代表2个视察小分队,分别实地调研察看场镇路灯改造提升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管理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推进项目实施。

  除了看现场,代表们还认真查看了路灯改造工程计划、图文档案、展示牌等项目资料。

  对此,镇人大代表高志雄深有体会:“这些档案资料非常宝贵,是我们太平人做‘太平事’的明证。”当问起视察感受时,他说道,今年镇人大组织代表票决、视察民生实事项目,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实现了百姓“选菜”、代表“点菜”,这让我更有动力为民发声,为政府建言!

  参加视察的镇人大代表们除分享自身视察感受外,还纷纷对项目落实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意见建议。

  镇人大代表高益全在座谈会上提出:“场镇路灯改造中,宣传氛围不浓,施配备数量不足、安装不够规范,希望镇项目办之后要加以完善。”

  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管理项目工作,镇人大代表陈康则建议:“一要强化隐患排查,二要强化地灾宣传培训,三要加大经费保障。”

 

“打分”赢民心

 

  “以前,每到夜晚场镇就一片漆黑,出门生怕‘摔跟头’,现在路灯亮了,不仅出行方便多了,出门娱乐活动的人也多了;去年太平镇地灾应急管理队伍在‘8?28’特大暴雨洪灾中连夜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抢通兴林塌方道路,也经受住了实践考验,是一支能打能胜的队伍......太平镇在民生领域发生的点滴变化,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当代表的成就感和责任感。我们票决的民生实事政府落实得力,值得我们‘点赞’。”镇人大代表何培义一边发出感叹,一边在“满意”一栏重重划上了“√”。

  2020年4月24日上午11:00,在太平镇第十八届人代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2019年度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揭晓,场镇路灯改造提升项目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管理项目,满意率均为100%,代表全部表示“满意”,这是镇人大代表对镇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镇政府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耀眼成绩。

  “人大代表的全程监督,让我们的工作有压力、也有动力,今后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踏实苦干,在增进全镇民生福祉上取得更大成绩。”镇政府镇长徐创走出会场如是说。

  镇人大主席乐祥表示,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后的首次‘闭环’,将实施成果转化为可衡量、可评价的测评成绩,为全体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提供支撑点和发力点,这必将大大激发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实事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今,太平镇人大今年首次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测评,点燃了全镇人民群众参与镇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全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