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内江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0-06-18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近日,内江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实况,并通过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并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认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准确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推进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并以此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新实践。要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对标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从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精准发力,特别是要将民法典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会前学法进行专题学习,广泛宣传,推动确保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中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加快市中区“四区”建设履职尽责;聚焦高品质城市主城区、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休闲度假旅游样板区、服务全市大局先行区“四区”建设主攻方向和“城南城市新区、白马产业新城”两大主战场上担当作为;广泛开展好调研,依法履行好职责,为助推市中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东兴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预算联网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备案审查、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规范镇街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立法调研点建设和巡视巡察整改等10项重点工作。

  隆昌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推动会议精神深入人心。要服务大局有担当,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人大工作监督职能,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内江市委、隆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促法治,精心做好民法典宣传和实施工作。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围绕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促进隆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稳定。

  资中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求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自觉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省市人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对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人大对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结合起来,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全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人大力量。

  威远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切实将全国两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强县,聚焦发展重点、民生热点,特别是要抓好对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工作情况的跟踪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对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审计整改等加大监督力度,增强人大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落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制度,指导各镇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探索在村(社区)建立“代表之家”。继续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要扎实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加强常委会作风建设,努力使县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