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持续跟踪 刚性监督促成靓丽大英——遂宁市大英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监督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时间 2020-06-18 来源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5月的大英县城,风和日丽。小溪河沿岸清爽而整洁,改造后的人行步道、公厕带着城市美感,各类绿植布置精心、色彩丰富,漂亮的护栏与河水相映成影,大叔大妈们在公园内欢快地歌唱……大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俊华率市县人大代表来到这里视察城市管理建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市民们高兴地迎上前来:“这几年我们大英的面貌是年年有变化。不说远了,就这小溪河岸边的改造,人行道变宽了、漂亮了,厕所也干净了,整个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每天都喜欢在这里散步、跳广场舞,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领导们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为老百姓办了大实事。”

 

三年持续 打出跟踪监督“组合拳”

 

  城市管理直接关系城市形象,关系人民福祉。2018年9月,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提出的“城市创新”发展战略,紧扣城市发展脉搏,针对城市管理现状,就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县城区公共厕所布局及管理、垃圾投放点设置及清运、园林绿化执法及管理,市场“脏乱差”、饮用水源保护、违法搭建、公交线路布局及站台设置等13个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对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题询问,提出了《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督促县人民政府从问到改,做好整改工作。

  “城市管理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仅靠一次专题询问来督办督改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我们必须环环相扣,采取多种监督形式,持续跟踪监督,才能真正跟进工作,促进整改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一锤定音,一套持续监督城市管理工作的跨年“组合拳”拉开帷幕。

  2019年10月,大英县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落实我县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会议就2018年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特别就合理规划公交路线、加强公厕日常管理维护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形成了《关于深入推进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意见》,再次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2020年5月,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将监督利剑指向城市管理,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实地视察小溪河沿岸景观建设项目现场、依山美郡小区、蓬莱公园、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等地的建设和管理情况,深入检视监督成果,为进一步抓细抓实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出谋划策。

 

七次调研 深挖薄弱短板“症结点”

 

  三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不畏严寒酷暑,7次深入镇、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建筑工地、项目现场等场所开展调研活动,跑遍了9个镇、30多个部门,召开座谈会20余次,通过对调研发现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梳理,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全县城市管理现状以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018年调研发现,县城区共有公共厕所31座,数量太少、管理也不到位,无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地下排水管网老旧,雨污管混接;无牌无照电动三(四)轮车随处可见,非法营运现象突出……

  2019年调研发现,老城区、棚户区和“三无小区”改造等工作推进效果不理想;行道树频繁更换树种致财政成本增加;“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未完全得到消除……

  2020年调研发现,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影响公共卫生;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明显不足;公交线路设置存在盲区未达全覆盖;住宅小区科学规划、精细化管理还相对滞后……

  大量实情的摸排,短板的掌握,为针对性开展专题询问、提出建议和审议意见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十余条意见 开出问题整改“处方签”

  “近三年我县的公厕新建了24座,改建了62座,对城市风貌改善作用很大,但日常的维护必不可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保证公厕干净整洁。”

  “占道经营向来就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我们要结合负面清单,创新疏导先行、限时经营、行业自治等举措来规范这类地摊经济,管理出亮点和特色。”

  “2013年县政府就决定在县城建设第二自来水厂,这些年建设进度非常缓慢,县人民政府要增添措施,加快进度,保证在2019年6月30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县城供水矛盾。”

  “蓬莱公园景观改造提升,要结合本土文化,合理规划商业业态布局,将吃、玩、游、乐等商业功能区与佛教文化圣地分区域选址规划,保持佛教文化深厚底蕴。”

  ……

  60余条意见建议,有基层调研时群众提出的,有开展监督活动时市县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常委会调研组梳理汇总出的,条条聚焦城市管理“顽疾”,项项切中薄弱短板“要害”,俨然一份综合性的城市管理“救治处方”。大英县副县长邓兰英、张华声就城市管理工作先后表态:将主动接受监督,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建管成效。

 

举目展望 惬享靓丽大英“高颜值”

 

  在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三年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取得了较好成效,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郪江清水绿岸、市场秩序井然、第二自来水厂正式投产供水、《大英县城区犬只管理办法》及时出台、小溪河景观建设正在绿化种植收尾、蓬莱公园建设完成前期规划、棚户区改造实施2000余套、祥凤寨水库供水工程Ⅰ标段即将建成投用、路灯照明时间得到合理调整、城乡垃圾引进垃圾PPP项目公司进行清运、太吉大道延伸线等城市配套道路建设科学谋划、铜鼓街、府院街道路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公共厕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正式运行、“海绵城市”建设深入推进、40余台电动公交喜迎四海宾朋……

  一组又一组措施落地,勾勒出的“高颜值”大英已悄然走进百姓生活。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满意度测评”中显示,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以持续跟踪监督为手段,监督出压力、监督出刚性、监督出变化,让监督成果普惠于民,这才是人大监督的最终目的。”朱俊华站在蓬莱公园俯瞰全城时由衷感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