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持续聚焦教育短板 用心筑牢为民根基——蓬溪县人大常委助推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时间 2020-06-18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蓬溪县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把目光聚焦到教育事业发展这一民生重点,跟踪监督、持续发力,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学校在基础改善、设施配备和面貌建设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

 

应民关切 精选议题

 

  随着蓬溪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居民人口逐年上升,学校规划建设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社会需求、学校学位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就学需求,现有学校分布不足,空间分布不合理,城区的教育资源日趋紧张,城区幼儿入园难、义务教育大班额、职业教育条件差等现象十分突出……无论是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还是平时调研了解,群众对教育问题反映强烈。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群众期盼,通过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每年把教育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监督议题。为精准制定监督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幼儿园、义务教育、职业技术等学校搜集问题、寻找“病根”;深入群众中,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教育难点情况;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教育事业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了关于县城区学校规划布局、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常委会议题2个,专题询问1个,主任会议议题1个。确保了监督重点紧贴全县发展大局,紧扣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

 

为民履职 一督到底

 

  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凝聚代表和群众的力量,以一督到底的韧劲、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加大教育监督力度、广度和深度,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2017年,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直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0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向县人民政府及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等17个政府部门和赤城镇相关负责人接连发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作答。问清了原因、问明了责任、问出了整改问题的动力和措施。2018至今,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县城区公立学校规划布局的专项报告,对在建学校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针对教育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优化布局、统筹学前教育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将闲置国有资产划拨给学校进行改扩建等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和建议意见20余条。

  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审议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激发了教育部门抓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力的推动了全县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谋民福祉 力求实效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助推下,4年来,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人民群众都切身感受到蓬溪教育有了新变化,“入园难”“上学远”“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办学条件更完善,教师更有精气神、校风更严谨。

  县政府围绕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学期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等审议意见,印发了《蓬溪县教育振兴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统筹安排资金近6.3亿元,拟新建2所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及1所中职校,改建小学1所,逐步实现县城区学校布局与适龄入学人口自然增长持平;“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加强了义务教育入学管理,电子学籍平台管理,动态调整热点学校招生划片范围,规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班行为;广福路小学、三凤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下阶段,县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争办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是关乎每个孩子未来、关乎每个家庭幸福、关乎国家未来发展最根本的民生工程,县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跟踪问效,满足人民群众追求良好教育的需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语气十分坚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