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走访民情 担当履职——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双走访”活动

时间 2020-07-17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企业发展面临什么问题?”“大爷大妈您们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这是遂宁市船山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发展情况,走访困难群众,了解生产生活状况的缩影之一。

  为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服务,做群众和企业的知心人、代言人,船山区人大常委会从今年6月份开展为期3个月的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双走访”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倾听企业和群众心声,了解企业和百姓在应对疫情影响,全面复产复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精心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将各级人大代表就近、就地编入相应“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家”“站”活动的方式深入辖区企业、街道社区、乡镇村组,结合“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专项活动,开展走访企业、联系群众活动,听取意见,收集事关船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

 

 

  “王代表,咱村的村道路建设得到了改善,要是再多增加些配套设施就更好了,你今天去开会,把这些意见也提一提!”“放心吧,这些意见我提前都搜集整理好了,我一定全部提交上去!”这是桂花镇响堂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学名与村民的对话。今年57岁的王学名是扎根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先后针对农村教育、乡村道路管护、食品健康、道路交通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秸秆再利用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向市、区政府提出建议,并得到了落实,成了当地群众心中不折不扣的贴心人与代言人,群众们有什么意见建议都会不失时机的向他反映。

  全区各级代表围绕专项活动主题,走访企业,走访群众,收集促进群众就业、促进企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等建议,绝大部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推船山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与力量。

 

主动作为,人大代表勇于履职

 

  组织代表走访企业,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如果你已经错过了二月的甘蔗、三月的草莓,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这四月的老池樱桃!”老池镇人大代表游志文在走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了解到疫情对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影响较大,于是抓住直播销售的新机遇,来到三新花园乐的樱桃基地里,通过手机直播带货方式,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樱桃,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和下单,助力樱桃销售,参与乡村振兴,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区人大代表梁友章、周玉彬深入走访企业、群众,主动作为,勇于履职,针对仁里镇亿禾村企业和群众“用电难”问题,他们带领部分人大代表进行调研查找问题,专程到负责该片区供电的永兴供电所,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农网改造遗留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并提出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督办,10天之后,“用电难”问题迅速解决,农网改造遗留问题得到落实,企业和群众非常满意。“企业要认真研判自身优势、突出重点,既要大力推动寻找活力项目,又不能盲目扩张,确保企业发展稳中有进;要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体德对“双走访”活动提出要求。

 

架起桥梁,人大代表服务于民

 

  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使人大代表与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呼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走访人民群众,积极协调落实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市人大代表曾祥禄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她在老池镇发展红提种植,绿色养殖业,为群众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百姓经济收入,老百姓不仅租地得到了收益,而且也学到了技术,走上了致富之路。区人大代表卢志豪、陈方淑等在走访座谈选民时,选民反映场镇两处道路破烂,出行很不方便时,便积极主动联系场镇部分企业献爱心出资15万元,对两处道路进行整治修复,方便了群众出行。区人大代表夏军,心系困难群众,花费近万元为敬老院老人购买米、面、油等物品,受到群众好评。市、区人大代表李晓东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带领周边农户发展林下有机生态鸡养殖,并实现“订单养殖”,过程“可追溯”销售;省、市、区人大代表杨永春走访医疗物资药品等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优化发展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带队到高新区船山园区“家访”,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区、小区治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6月以来,通过“双走访”等活动,船山区各级人大代表共900余人参与,“全覆盖”走访企业126家,走访群众835人,收集反映问题和建议229个(条),就地解决问题179件。目前,船山区正持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双走访”工作深入开展,帮助更多企业和群众解难济困,充分展示了各级人大代表敢于担当、履职为民的靓丽风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