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汉源县片马乡人大代表助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 2020-07-2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为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雅安市汉源县片马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将代表作用的发挥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代表的履职内容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成为打造“灵秀片马 核桃之乡”的主力军。

 

当好基层政策的“宣传者”

 

  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惠民措施带到群众中去,是片马乡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之一。为积极宣传好各项政策法规,片马乡人大主席团将全乡各级代表分为5个宣传小组,分别由一名主席团成员作为牵头组长,将全乡群众分片区入册,每季度定期到分管区域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党的政策和声音准确地传播到群众中去,起到引领主流媒体和社会舆论的中坚力量,有效防止了政策传播过程中的曲解和误传。

  今年以来,各宣传小组当好基层政策的“宣传者”,共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疫情防控措施、环境保护、民法典等法规政策宣传1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00余人次。

 

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者”

 

  依托代表联络组,代表接访岗,人大代表“双走访”等平台,代表们积极收集各类社情民意,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者”,反映全乡范围内各类问题建议,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共收集反映问题30余件,包括基础设施类建议7件,涉及通组公路硬化、生产便道建设等;人居环境改造类建议4件,包括太阳能路灯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清运等;安全防护类建议3件,包括应急避险场所建设、交通安防设施安装等;利用“双走访”活动直接收集反映群众个体或个人家庭生活困难、医疗费用过高等问题16件,并一一反馈给乡人民政府,监督落实。

  今年以来,政府共投资700余万元,对人大代表收集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了落实解决,办理代表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满意率达到100%

 

当好基层法治的“捍卫者”

 

  “你们不懂法,还有我们”,这是然莫村人大代表李成刚的口头禅。在然莫村活动室村规民约修订现场,人大代表李成刚据理力争,坚决不同意“村民乱倒垃圾,发现一次,罚款500元这一条”。他说,村民委员会是没有执法权的,自行罚款是违规的,在他的坚持下,最后取消了这一条,保证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切合了本村实际,让村规民约更好执行。

  在片马乡,像李成刚这样的代表多不胜数,他们懂法律、见识广,在农村村规民约修订中,当好基层法治的“捍卫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好农村环保的“监督者”

 

  片马乡万坪村全村7名人大代表各自负责一片公共区域卫生,监督保洁员日常工作,当好农村环保的“监督者”,及时反映路面现状,确保路面畅通、干净整洁。

  人大代表在带头搞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还成为全村“清洁家庭”评选的评委人员,和村两委一起,每季度对全乡群众家庭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并及时将评比结果传播下去,利用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提高群众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农村环境卫生差的难题得到根本解决。

 

当好疫情防控的“守卫者”

 

  片马乡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让群众竖起大拇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片马乡各级人大代表就主动请缨,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守卫者”,全乡共有34名代表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网格员”。他们负责收集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消毒消洒等工作,确保全乡成为疫情防控的净土,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动者”

 

  以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我”活动为契机,片马乡人大代表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动者”,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片马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乡村“土专家”、农技员等开展核桃、花椒管护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10余次,大营村代表李文高还自行探索核桃保鲜和烘干技术,将探索成果与全村村民共享,对全村核桃保存和价值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提升土地使用价值,防范产业单一的风险,人大代表引导群众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今年6月,片马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到成都、新津等地现场考察林下套种中药材产业发展,引进黄精种植企业,带动群众种植黄精。

  主席团成员羊明,代表吴治儀等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探索拓宽核桃销售渠道,与四川中冠集团、永辉超市等取得联系,积极协调争取销售订单,防止中间商压低单价,帮助群众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核桃销售价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