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双管齐下学用民法典 争当学法守法用法典范——石棉县掀起《民法典》学法普法热潮

时间 2020-08-14 来源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民法典》作为一部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和“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日,由雅安市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和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推送的《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推文,在朋友圈中成为了霸屏的“网红”。一时间,高空抛物(坠物)、离婚冷静期、高利放贷等成为坊间热词,瞬时点燃了干部群众对《民法典》的学习热情……

  石棉县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纳入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抓关键少数领学促学,在学习贯彻民法典中做表率当示范,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县“四大班子”以上率下,迅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内容,县委书记罗刚在县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上多次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进行安排部署,通过筹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邀请法学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等有效方式,确保学习贯彻落地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常委会会前学法、县乡人大工作联席会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网络培训、在代表工作微信群中推送民法典知识等方式,实现600余名县乡人大干部、“五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并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重要内容。县人民政府将民法典学习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的重要抓手,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县法学会分别制定印发学习宣传方案,组织动员全县各单位、乡镇干部群众和广大政法、法律工作者掀起学习热潮。全县扎实开展“送法到手”活动,送出民法典便携版“口袋书”700余本,做到随时翻阅随时学习,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乡镇、街道通过坝坝会、群众“夜校”以案释法,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落地落实。

 

 

  民法典共7编1260条,条文多、体量大、编章结构复杂。石棉县用民法典内容引领社会风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语言阐释好法典,确保学习宣传落地见效。县委政法委牵头,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相融合,整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资源,组成普法宣讲团,在乡镇巡回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面普法公开课;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开展“高空抛物追责”“个人信息保护”“离婚冷静期制度”“夫妻共同债务界定”等民法典亮点、热点问题专题普法,印发宣传册页,让群众准确理解这些新的法律规定,正确认识和把握生活中的情理与法理;教育部门把《民法典》纳入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书法板报等实践活动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街道)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开展“1+10”民法典主题宣传、“民法典宣传进万家”等活动100余场次,有效借助法治公园长廊、LED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开展《民法典》宣传,根据法典条款,修订健全居民公约、村规民约,涵养提升普通群众法治素养。

  通过分类分层、线上线下全覆盖,石棉县在学习、宣传和贯彻民法典中做到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动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提升了法治、自治、共治和以德化人的城乡基层治理成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