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向落实审议意见不到位坚决说不!——记雅安市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跟踪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落实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 2020-08-14 来源 雅安市荥经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满意11票,基本满意11票,不满意6票,是县人大常委会满意度票决结果的新低,说明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审议意见存在不到位现象!”

  “专题询问过去半年多了,审议意见落实了没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解决得如何?请县政府督促应询的各部门,必须在7月10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要继续跟踪监督。审议意见落实不到位的、解决问题不彻底的,决不放过。”

  ……

  这是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宣布票决结果并进行点评发言时的一幕。

  这一幕,要从8个月前的专题询问说起……

 

一次较真碰硬的专题询问

 

  为推动荥经县民营经济转型发展,2019年10月31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县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等7个部门到会应询。

  这是一次较真碰硬的询问。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乡镇、园区、企业调研,从企业角度查找问题;带着问题同县政府各经济部门沟通,以问题倒逼政府部门想办法、添措施、定对策;紧扣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引领、资源保障、政务服务、人才支撑等7个方面问题,在专题询问会上委员们直指要害、连环发问,应询人直面问题、积极回应……

  在问与答的过程中,对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进行一一剖析,并提出破解之策。询问会议无疑是成功的。但询问会的成功,仅仅是一个开始。

  “这次询问,让县政府部门感受到压力,让民营企业看到希望。但审议意见落实得好不好、会上提出的措施能不能不折不扣落实、问题能不能最终解决,才是关键。”

  长期从事财经工作的田文委员的担忧,反映了多数参会代表、委员和企业代表的心声。

 

一次持续不断的跟进监督

 

  “绝不能让人大监督流于形式,绝不能一问了之,要真正让政府部门感受到压力、担负起责任,进一步完善措施,转变作风,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为深化监督,常委会把听取县政府研究处理《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列入2020年监督议题。

  为深化监督,主任会议确定一名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相关工作部门牵头,负责跟踪督办。

  为深化监督,主任会议明确要求常委会各副主任、各工作部门,要结合日常工作,搜集了解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了解问题解决情况,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汇总督办。

  按照常委会工作部署,县人大财经委及常委会法工委、财经工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及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主动同政府部门交换意见建议、反馈问题……

  常委会结合联系项目、联系企业工作和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代表“双走访”等各项工作,跟进办理情况、搜集了解企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半年多持续跟进,解决了一批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但在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产业链受阻、资金紧张、运输不畅、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困难,给县政府及其部门结合实际落实审议意见、研究解决新问题带来新挑战。

 

一次不留情面的票决测评

 

  为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持续研究复工复产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2020年6月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研究处理相关审议意见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听取报告后,常委会指出,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较好地落实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研究解决了一批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但报告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突发的新冠疫情削弱了落实审议意见、解决问题的力度,在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方面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委员们对报告内容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要把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新举措。

  会议对落实情况进行票决测评,以6票不满意、11票基本满意、11票满意的结果,刷新了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票决事项满意率的新低!是一次实实在在不留情面的票决测评!这个结果,蕴含着荥经人大提升监督实效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体现了荥经人大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坚韧和执着。

  会后,县政府赓即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再研究部署、再督促落实,并再次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书面报告。

  这就是出现文章开头那一幕的缘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