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扶贫路上按下“法治键”——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落地见效

时间 2020-08-14 来源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39.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1.2%下降至0.09%;省级贫困县合江县于2017年在乌蒙山片区率先脱贫摘帽,古蔺、叙永两个国贫县于2019年顺利通过脱贫摘帽省代国检第三方检查验收……

  这份实打实的成绩单背后,凝结着泸州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驰而不息聚焦《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法制轨道上加速运行的不懈付出。他们,用担当实干书写了地方人大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持续深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和谐乐章。

 

连续四年依法监督不间断

 

  “老乡,你家有几口人?一年的收入有多少?”

  “我家是易地扶贫搬迁户,4人享受了90多平米的新房,都是政府出的钱。”

  “脱贫后的生活有保障吗?政府对巩固脱贫成效采取了哪些措施……”一问一答总关情。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在泸州的不少贫困村、贫困户当中不断上演 。

  泸州是乌蒙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和赤水河流域综合开发重点区域,所辖四县三区中就有国定贫困县2个、省定贫困县1个,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必修课”。从2015年《条例》颁布以来,常委会连续4年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督查的方式,突出暗访检查,深入一线查找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问题、责任、时间“三张清单”,实行挂账销号、逐一整改,以法治力量推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时间,记录着人大依法监督的每一个点滴。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深化产业扶贫、促农长效增收”等关键点开展专题调研,促进政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引进正大、温氏集团等企业,带动6万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组织力量赴井冈山、毕节等地考察学习,为市委出台《关于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供了参考,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2017年以来,常委会把交通项目建设作为视察督导重点,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构建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体系,累计投入资金64.93亿元,新改建国省干线约46公里、农村公路3416公里,建成全长284公里的赤水河环线扶贫公路,连接古蔺、叙永72个贫困村,带动沿线4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成为名符其实的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

  在2018年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询问会现场,执法检查组人员就资金拨付、后续产业发展等6个问题开展询问,让现场作答的部门负责人倍感压力。如今,近7.8万人实现了新居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我认为应该密切关注易返贫群体,坚持脱贫不脱帮扶,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2019年的执法检查过程中提出了10余条建议。

  市人大农委负责人表示,《条例》的贯彻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持续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把巩固脱贫成效防返贫作为今年的监督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对“返贫风险户”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制定并落实防返贫风险措施。

  四年来,泸州市各级人大始终紧盯《条例》加强监督,共深入贫困村280余个,走访贫困户6000余户,召开座谈会14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320余条,有效促进政府及部门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

 

扛责在肩真帮实扶不松劲

 

  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党委的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市委联系帮扶工作要求,深度聚焦国贫县叙永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常委会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1个专工委室分别对口联系该县贫困村,严格落实每月进村、到户、见人工作机制。

  2018年以来,按照“部门包村、分片督查、分类指导”思路,常委会组织专(工)委室130余人次,全覆盖检查该县25个乡镇30个当年预脱贫村,查看建设项目60余个,走访贫困户730余户,调阅档案1000余册,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叙永县脱贫攻坚专项报告》报送市委。针对9类100余项具体问题,督促叙永建立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推动30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整村脱贫。类似的情节,在全市各级人大履职过程中成为常态。

  结对帮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凤林村是叙永县龙凤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办公室的包保点位。常委会主任曹建国等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进村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困,协调落实项目和资金,大力扶持富民产业发展,帮助改善当地及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据统计,现已协调资金1300余万元,硬化通村公路26公里,生产便道28.5公里,全面实现通村达社;建设集中供水站1个,解决18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帮助完成村级阵地建设,实现村“一低五有”全面达标,凤林村顺利脱贫。提起人大的对口帮扶工作,贫困户刘绍华连声称赞,他们一家4口正是在人大的“牵线”下,通过东西部劳务合作渠道到浙江务工,现在年收入近20万元。

  “周支书干工作真实在,要一直帮扶我们哟!”周勋是市人大办公室的一名党员干部,两年前被选派到凤林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上任后,他全力当好为民解困的“贴心人”、带民致富的“引路人”,把凤林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镇、县示范村。由于凤林村到泸州路程较远,他很少回家,遇到开会时才回去看看两个年幼的孩子。在他的努力下,完成77户贫困户的C、D级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12户,114户贫困户高质量脱贫。“现在村里还引进了可乐园食品加工生产线,打造扶贫车间1个,这个车间户户都有分红,解决了20多名群众的就近就业问题。”说起脱贫成效他娓娓道来。

  如今的凤林村,目之所及处水泥路四通八达、农家新居错落有致、堰沟清流汩汩、果木郁郁葱葱,充满了诗情画意,乡愁味十足。

 

发挥优势示范引领不打折

 

  “住上了新宿舍,我们能更安心地上课了,非常感谢易代表”。这是叙永县两河镇鱼香坪村和平小学老师们的真实感言。以前学校无住宿条件,老师们每天需步行几十里山路到校为170余名学生上课,以致老师留不住,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当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四川科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定渊了解情况后,毅然出资10万元修建了教师住宿房。他还陆续为栋梁工程捐款150余万元,并获得“精准扶贫—大爱泸州”爱心贡献奖。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市人大代表、合江牌坊荔枝专合社理事长倪小成,是一名大学毕业回农村追寻梦想的80后青年。他利用所学专长做大做强荔枝产业,帮助当地群众找到致富增收新路子,连片集中发展荔枝4000余亩,解决300余户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并打造电商平台将产品成功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日本等海外市场,仅2019年专合社就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果农户均增收6000余元……这只是泸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倾力助推脱贫攻坚的缩影。

  从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万名人大代表再行动”专题活动,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切实发挥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将脱贫攻坚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积极主动参与。全市各级人大有序引导9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划分的“党政机关、专业技术、基层群众、企业”四大类别,实施精准帮扶,汇聚起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四年来,代表们累计帮扶贫困户1.8万余户,开展法规政策宣讲2.6万余次,提出脱贫攻坚类建议2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5800余件,协调落实资金3.9亿元,帮助解决就业7100余人、资助贫困学生4600余名,展现了人大代表奉献担当的熠熠风采。

  “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用心履职、依法履职,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路上为大家多办实事、办好事。”省人大代表、江阳区分水岭镇观音阁村党支部书记刘家琴的话道出了广大代表的心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