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这个地方“双走访”有点“辣嘴”

时间 2020-08-14 来源 雅安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7月,芦山的骄阳火辣辣,和阳光一样“辣味”十足的“双走访”问题集中交办会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政府班子成员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人大班子交办的问题,制定清单,严格落实办理责任、标准、时限,如期‘交账’。”7月29日,雅安市芦山县“双走访”工作发现问题集中交办会上,县长杨俊的表态掷地有声。

 

交办前:研精究微

 

  7月15日,在县人大常委会“双走访”工作分析会上,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明确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着问题走下去,发现问题带上来,把问题的真实情况找准摸清,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是我们向政府集中交办必练的‘基本功’。”

  为确保“双走访”交办问题找得准、交得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纷纷带队深入各自牵头行业调研暗访察实情,为人大和政府班子集体“面对面”交办“双走访”收集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工资是多少?企业给你们买保险没有?”7月16日,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了解到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情况后,悄悄来到青衣江纺织企业门口,询问企业下班员工。

  “一共有多少计划生育术后并发症患者?就诊和用药费用是怎么结算的?是否有相应内控制度?”7月20日,在芦山县人民医院,针对县医院承担计划生育术后并发症诊疗费用过重问题,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向县医院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

  行之有效的深入走访,推动了高标准、严要求、真实效的问题梳理汇总和研判。“要深刻剖析本质,追根溯源找症结,着力寻求破解之道,提出鞭辟入里的建议,扎实推动政府解决。”7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人大和政府班子集体“面对面”交办“双走访”收集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有的放矢”才能“精准把脉”。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紧盯农业农村问题,收集到了基层农产品检测体系不完善,检测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聚焦基层治理,收集到了县城“无主”(无党组织、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服务)居民小区,“四无”(无人管事、无地研事、无章理事、无钱办事)等难题;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付忠重点关注群众用水和安全问题,收集到了部分乡镇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和农村老旧木结构房因线路老化存在严整安全隐患等问题。

 

交办时:直面问题

 

  “龙门镇白伙新村水管改造,将原来的22个消防栓减少至2个,造成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由于实行记帐诊疗,部分术后并发症患者长期住院不出院,存在医院超范围用药、患者‘点单开药’等不合理现象......”

  “我县农村现存木结构房屋较多,用电线路老化极易引发火灾事,3854户线路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7月29日,在芦山县“双走访”工作发现问题集中交办会上,5位人大班子成员和7位政府在家班子成员相向而坐。人大班子成员分别就自己牵头走访收集的问题一一作出说明。

  “此次会议抓住了要害,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参加此次会议的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子发说。整个会议针对实际,开门见山,直面敏感问题,直击沉珂痼疾,直指关键要害,政府不绕弯、不回避、不敷衍,认真分析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措施,安排分管副县长跟踪落实,整改销号,整个会场热烈而严肃。

  短短两个小时,一个个问题连珠炮似的抛出,人大领导班子围绕企业发展、群众安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等社会关注热点难点先后交办23个问题。

 

交办后:对点落实

 

  “这是对政府工作的一次“适时体检”。”县长杨俊表示,政府将全力支持配合人大“双走访”专项活动开展,把“双走访”反映的问题作为大事来抓、要事来办、急事来做,严肃态度、严格标准、严守程序,对移交问题逐一研究、细化措施,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形成整改清单,做好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确保能按期销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将按照分管工作,对点落实。”县政府班子成员纷纷承诺,要以此次移交问题为契机,把解决“双走访”集中交办问题作为为民纾困解难的重要载体,奔着问题去,列好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尾声:盯紧督办

 

  “问题不解决,人大绝不放手,监督绝不松劲!”县人大常委会强调,交办会后将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听取政府专项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在必要时开展特定问题调查,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抓紧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幸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