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为了“云溪号”小康动车道路更宽阔——泸州市纳溪区人大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工作评议小记

时间 2020-08-14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川南的泸州纳溪区地处横断山余脉,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区,交通运输条件较为艰苦,是“全面小康纳溪”路上一只不小的拦路虎。全面小康,道路先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致富,关键看公路。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全区已建立起以夏蓉高速、川黔高速、川渝高速、321国道、308省道等为主线的交通动脉近300公里,县乡支线、村社毛细血管路网2000多公里。为强力助推“交通富民”战略,夯实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基础,今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纳溪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交通运输工作,开展交通运输专项工作评议,全力为“云溪号”小康动车铺就、拓宽行驶道路。

 

交通瓶颈怎么疏——路网规划多听群众呼声

 

  “新莲村的通村公路仅有3.5米宽,基本上就是单行道,9个社的20余公里路全是泥结石路面的晴天公路,与邻近村的公路连接也还未打通……”在纳溪区第一高峰——普照山下打古镇新莲村的镇人大代表魏青云道出基层群众的心声。

  随着评议调查的深入,交通毛细血管路网建设规划问题浮出水面。

  “竹产业是纳溪竹农增收致富的竹产业,但是好多林区公路还是毛坯土路,一下雨就拉竹片的车子根本就进不去、也拉不出来……”

  “护国镇大理片区的茶山公路希望能尽快打通……”

  针对群众和代表们的呼声,在6月19日的常委会会议上,袁国海委员发言:“鉴于我区现阶段的公路建设重点是打通村社毛细血管路网瓶颈,建议在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时,要注重结合各村社实际,充分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充分考虑扶贫产业发展需要,努力解决好服务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零公里’问题。”

 

公交便民怎么开——运行方式多走创新路子

 

  “从纳溪到打古镇的公交车能否尽快开通?有无工作时间表?”

  “偏远地区的群众出行难,没有条件开通公交车,娃娃们上学很不方便,能否改进通村通社交通车运营模式?”

  “‘四海通行’共享电动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常有年轻人把它当玩具,在深夜里喝酒甚至醉酒骑行、随意超载、乱停乱放,出了交通事故怎么办?谁来管?”

  评议会上,代表、委员们针对问题开展询问。

  按理说,公路越建越好,公共交通发展应该是越来越快捷方便。但是纳溪区的“全域公交”却遇到一个反常现象:原来公路是碎石路面的时候,公交车可以开行,后来路面变成混凝土路面,公交车反而不能开行了,群众乘车反而不方便了,因为硬化时路面变窄了,不符合公交车开通运行要求了。

  天仙镇紫阳村二社的朱婆婆面对家门口好好的通村公路,经常望路兴叹:“出门赶场啊、走亲戚啊什么的不急的时候,就走路;如果要办急事,那就只有打电话喊‘摩的’,一趟少则二三十,多则上百块。”

  面对群众的出行需求,交通运输部门尽心竭力千方百计想去满足。31条公交线路,93台公交车,覆盖了全区各镇和街道;41条农村客运线路,有126辆小客运,通行率68.5%。但是全域开通公交车,对公路的宽度、弯度、安保设施以及港湾式车站等要求较高,对于原本建设规划标准不高的乡村公路来说,改进公路基础条件现状难度很大。尤其是现在农村学校大量拆并后,村小的孩子并入中心校上学,每天往返的孩子大幅增加,交通需求矛盾更加突出。由此,大量黑面的、黑摩的、私家车拉客等违法现象频频出现,给交通安全监管带来很大压力。

  针对公交便民问题和群众意见,常委会在评议中要求:要创新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偏远乡村群众农村小客运出行服务新模式,增加签约小客车,降低管理费用,适当增加补贴,使小客车在服务、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有一定效益。建立完善部门协作、多管齐下市场监管机制,加大交通管理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一带一帽”专项治理检查,持续坚持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建设资金怎么来——整合项目加投资主体多元化

 

  “G546建设丰乐镇境内的征地‘两费’补偿还差1700多万元未到位,群众意见较大,有的说要去路上阻工……”

  “永宁河丝厂大桥还有1000余万元的拆迁费未到位,拆迁工程缓慢,影响了大桥建设进度……”

  在调研中,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反映也很强烈,尤其是涉及居民征地、拆迁补偿等影响较大的民生问题突出。

  如何破解资金难问题?成为群众和代表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区人大常委会多方调研征求意见,提出解药药方:首先是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策划包装,积极向上争取立项引资;其次要科学整合项目资源,调动镇、街道积极性,发动群众“一事一议”投工投劳;再次是多渠道探索融资渠道,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

 

“重建轻管”怎么改——创新机制推养护主体多元化

 

  “我区的县道、乡道多数都是2000年左右修建、改建的三级路网,现已进入养护高峰期,养护工作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但是现阶段区财政非常困难,养护资金全靠区财政支付是不现实的。区、镇政府应该探索创新养护模式和方式。”委员孙朝伟认为。

  “其实公路养护费用不应该全部由区财政来兜底,最好的模式是分级分段负责制。”公路建设专家石美谦在调研座谈中分析道,“只有承担了责任、付出了代价的工作才知道珍惜成果。区、镇、村都应该对自建的公路尽相应的养护责任。”

  从调查情况来看,“93公里的县道,部分路段的路面破损严重,2018年、2019年养护资金划拨不到位、导致部分公路处于失养状态”等问题都是前期“重建轻养”、分级分段责任未落实的反应,如何破解这个问题,是“小康大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

  “现在村道养护已有新模式,就是把日常的清扫路面、疏通水沟、工程量少的起淤等简单养护工作设立成公益岗位,聘请部分有能力胜任的困难户、贫困户来承担养护工作……”区人大代表易祖奇交流了丰乐镇的做法,“现在全镇有这样的公益岗位都是聘请本村的困难户或者贫困户,成本相对较低,养护效果相当不错。”

  常委会会议上,调查组在评议调查报告中建议,必须着力改变“重建轻管”现状,力争在区、镇级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破解养护难、难养护问题,用高质量的养护保证高质量的通行,为全区的“全面小康快车”提供顺畅通达的道路。

  区政府副区长邓小军在评议会上表示,全区上下将把依法接受区人大工作评议监督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虚心接受评议,找准重点难点,认真进行整改,讲求整改成效,努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

  “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评议整改情况跟踪监督,督促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常委会监督检查成果。”常委会主任詹忠平对评议后的后续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