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齐联动”搭建民意“直通车” “全参与”纾困解难“暖人心”——雅安市各县(区)人大务实推进“双走访”专项工作扫描

时间 2020-08-14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今年6月,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专项工作,雅安市各县(区)人大迅速行动,紧扣“快、实、效”,拟定方案、全面动员、细化措施,确保专项工作开好局、有抓手、见实效。

 

“快”字当先,全面动员开好局

 

  “要提高认识、组织发动、广泛宣传,形成全覆盖、全参与、全知晓的工作局面,确保双走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汉源县委第161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传达学习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双走访”专项工作推进会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报告》,研究部署工作。汉源人大在召开专题动员会的基础上,及时向县委专题汇报,争取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党委高度重视,就代表中的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等提出明确要求。

  各县(区)人大均结合实际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代表微信群、QQ群和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名山区人大以会议、微信群、代表小组活动等多形式告知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针对代表中的领导干部,由常委会办公室和人事代表工委印制专函,送交代表或其联络员,全覆盖动员代表参与。

  双石镇、红星镇、五龙乡、丰乐乡等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也纷纷召开专题会动员部署……截至6月上旬,专项工作在全市8个县(区)已全面展开,初步形成了全员覆盖、全员参与、全民知晓的工作态势。

 

“实”字至上,细化措施有抓手

 

  “专项工作启动后,我们早安排、快行动,八个结合统筹推进,关键少数作表率,线上线下多形式收集民生诉求,多配方解决困难问题,点燃企业希望、为民解难办实事……”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介绍。6月以来,石棉县600余名代表走访企业100家、群众1155名,收集反映问题426条、已解决407条,收集建议56条、已解决30条、转交办理20条。

  各县(区)人大认真筹划组织,注重统筹结合,主动收集汇总,细化措施务实推进。

  天全县明确一个主题、做到四个清楚、坚持三个走到、达到三个落实“1433”工作法扎实开展。荥经县“3+X”做实做细专项工作,特别是划定一张走访网格,理清四级代表名册、了解企业和困难群众基础数据,为代表划定“责任田”,实现走访人与走访对象一一对应,迅速形成组团上门、对口挂钩的走访大格局。芦山县“分明转督”四环节做好代表分组整编、明确问题转交程序、抓实问题督办环节,“四抓”代表服务保障,营造了激励督促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雨城区聚焦“深”字抓推进,组织代表多方、多点、多渠道、多层面摸实情、收问题,收集镇、街道反映问题10件,交办区级层面问题2件,上报市级层面问题1件。

 

“效”字为本,纾困解难见实效

 

  “近日,不断有乡镇组织村民来应聘,完成培训后就能再开一条生产线……”7月初,在芦山县雅诚纺织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向再次走访的代表们介绍情况。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雅诚纺织面临员工不足、技术人才缺乏、资金周转难等问题,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在收集汇总走访情况的同时,及时分析研究对策,指导代表修改完善建议转交政府督促解决,第一时间帮助48名群众就业,实现企业用工、群众务工的精准对接,“用工荒”、“务工难”问题有效缓解。

  同样,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把为群众、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专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认真落实问题、交办、责任、督办“四项”清单,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66家,走访群众587人,收集反映问题362条,已解决243条。

  推动问题解决是关键中的关键。在雨城区,217名代表走访群众557人,走访企业60家,收集反映问题112条,解决问题40个;在名山,各级人大代表收集反映问题建议838条,已解决109条;在荥经,176名代表走访企业48个、群众343人,收集问题建议132条,已解决54条……

  各县(区)人大全覆盖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尽己所能、以己之力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通堵点、破难点,使代表助力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在雅安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