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访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

时间 2020-08-1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

  记者:在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内江市人大常委会有着怎样的工作思路?

  戴震: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市共同的机遇和共同的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内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首先,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为全面融入提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联通双城、抓配套服务;联合毗邻、抓协同突破;联动市域、抓自身发力”总体思路,系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立改废释宣并举,努力使立法决策适应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需要。积极谋划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预留足够空间。积极与省人大常委会沟通、汇报,争取得到省上立法支持;加强与毗邻地区的立法协作,充分发挥立法在引领推动和保障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其次,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定作用,增强决议决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努力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根据专题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按照市委安排部署,依法就事关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探索与毗邻地区就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协同作出决议决定的联动机制,促进在发展规划、政策制定、项目实施上紧密衔接。

  第三,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视察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大对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解决融入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对“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的监督,专题调研已签署协议的落实情况,适时听取有关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积极与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助推合作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工作稳步推进。

  第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全面融入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对上联系,积极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请示汇报,多争取支持和指导,推动解决融入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加强与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协调,借鉴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作用,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引导发动广大群众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来。

  记者:助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什么具体措施?

  戴震: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时代赋予内江干部的历史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将立足职能定位,与全市干部群众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良好的心态和状态履职尽责,以实干的作风和作为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认真思考和谋划立法协作、协同监督、联合调研、协同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等工作,切实当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

  督促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围绕内江与成都、重庆及毗邻地区签订的《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推进成都内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双边、多边合作协议,积极与成都、重庆及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沟通、协调,共同加大对协议中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等推进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快推动内江与毗邻地区区域协作的步伐。

  加强与毗邻地区的立法协作。进一步清理《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等已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研讨《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草案)》等正在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积极与成都、重庆及毗邻地区类似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比较分析,找出可能影响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制度性障碍,并适时对相关地方性法规进行修改完善。积极与自贡、泸州等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加强立法协作,建立相对统一的、衔接的、稳定的法规制度,为内江与毗邻地区交流合作提供法治支撑。

  督促重点协作项目加快推进。专题调研设立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点工作,适时听取市政府专题工作汇报。适时开展对川南城际铁路、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速公路扩能改造、内江至重庆大足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的视察,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与毗邻地区协作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并做出决议决定,督促重点协作项目落地落实。

  加强民生问题的专题调研。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重大事项,积极与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联合调研、协同视察。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各级人大代表、各类智库、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分别向同级党委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助推养老、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促进川渝地区异地门诊医疗直接结算;助推户籍便捷迁徙、居住证互通互认,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等。

  积极开展人大代表的学习交流。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到成都市、重庆市大足区和荣昌区、自贡市等地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宣传内江区域协作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加强内江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与毗邻地区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引导关联度高、协作性强、互补性强的企业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