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立足人大职能 务实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访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建国

时间 2020-09-08 来源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远见卓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泸州市委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

  泸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紧扣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定位、明确抓手,在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展示人大担当、履行人大使命?记者于近日采访了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建国。

 

  记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泸州面临怎样的重大历史机遇?

  曹建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泸州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性战略机遇。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地处长江上游、四川省东南、川渝滇黔结合部,是全省七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我省与重庆毗邻的六个市之一,同时还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家规划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拥有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泸州国家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重要使命。泸州是成渝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泸州发挥区位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项目优势,协同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纳入更多的国省规划,集聚更多发展资源和要素,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提升城市能级、提升开放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加速崛起。

  记者:泸州在融入双城经济圈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思路是什么?

  曹建国: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泸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任务和发展使命。今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紧扣国家战略,作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决定》中直接或间接涉及泸州的就有20多处,对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标明定位、明确任务、寄予厚望。7月31日,泸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对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进行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站在融入国家全局、服务全省大局高度,主动融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我市还根据国家和省上相关决策部署,开展了川渝融合发展示范区战略研究,深入研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国家政策导向,超前布局融入成渝发展相关事宜。市委市政府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等进行了认真谋划,明确了2020年重点任务,研究形成《深化四川泸州与重庆毗邻地区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提出7个方面31项年度重点工作。多次组织泸州党政代表团前往成都市和重庆荣昌、永川、江津等地开展交流合作,签订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合作协议,积极谋划和推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接下来,我市将聚焦重点区域协同发展,突出重点、聚智聚力,加强与成渝地区融合协作,从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区域医药健康中心、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融合发展示范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内陆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6个方面精准发力,强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高质量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高标准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重要支点。

  记者:在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如何紧扣职责积极作为?

  曹建国:推动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建好“经济圈”、协同唱好“双城记”,在我市与重庆毗邻地区一体化融合发展中践行人大使命、展现人大作为。

  一是扎实抓好地方立法,着力为泸州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提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领域,优化完善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系统梳理我市已出台的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分析查找可能制约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制度性障碍,适时依法调整完善。与重庆毗邻地区人大协同开展立法调研,就共同关注的环保跨区域联动执法等问题提出建议,并通过联合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等方式,合力构筑相对统一、衔接、稳定的法治环境。

  二是聚焦重点开展监督,着力为泸州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贡献智慧力量。泸州不仅拥有水运和航空等交通优势,还拥有白酒、医药、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同时还有自贸区等开放平台,但也存在高铁等方面的短板。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将立足做强优势、补足短板,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我市“三大千亿产业”发展、自贸区及综保区开放平台建设、高铁建设等重要事项,紧扣需要协同攻坚的流域污染治理、文化旅游、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等问题,通过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听取专项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联动监督、重点监督、跟踪监督,更好推动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

  三是适时作出决议决定,着力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民意志和自觉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计划执行等加强调研,适时作出相关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从制度层面支持和保障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保市委决策落地落实。聚焦我市与重庆毗邻地区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协同作出相关决议决定,签订专项合作协议,合力攻坚,共同推进难点问题的解决。

  四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为泸州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增添动力活力。积极动员和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对需要国家和省(市)支持解决的重大事项,联合组织各自区域内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积极向上提出建议。引导有关领域代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有深度、富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组织党政机关、专业技术、基层群众、企业等各类代表发挥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宣传者、推动者和保障者;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结合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等活动,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全市人民变“旁观者”为“参与者”,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记者: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是否有协同合作计划,怎样助力区域融合发展?

  曹建国:加强与毗邻地区的合作,既是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目前,我市人大常委会已同重庆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签订了《关于建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作机制的协议》,明确了协作内容和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主任联席会、专项工作协调会等推动协作举措落地落实。近期,我们还将加强与重庆永川、荣昌、大足等地人大的对接合作,通过法定职权协同行使、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服务保障我市与重庆毗邻地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在具体工作上,将着力助推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我市与重庆毗邻地区签订的行动计划、合作协议,聚焦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对泸东新城建设、沿江特色工业园区建设、临港经济发展等工作的视察调研,支持和保障我市与重庆永川、江津、荣昌等地融合发展。着力助推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围绕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多式联运重要枢纽打造等事项,视察长江干线泸渝段航道扩能提升、长江上游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高铁建设等工作,促进我市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着力助推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围绕现代医药研发基地建设、医药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等事项,加强对川渝两地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示范区建设、川渝滇黔医药流通基地建设等工作的调研,促进我市建设区域医药健康中心。着力助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建设。围绕白酒、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文旅、纺织、农业等产业,加强对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建设、长江生态旅游带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恒力智能化新材料项目建设等的视察调研,促进我市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