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双向发力”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专题询问 

时间 2020-09-08 来源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8月26日至27日,自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连续两天举行联组会议,从营商环境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两个方面“双向发力”,分别对市政府贯彻落实《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决定》情况,以及全市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同时进行代表问政,以人大的作为担当全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自贡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并听取意见。

  为抓好这两个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重要内容的专题询问,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就将其纳入了全年监督工作计划,并报市委同意。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的工作方案,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使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问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提早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调研摸底。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今年4月组织开展了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情况的执法检查, 5月至6月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8月又组织专题询问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贯彻落实《决定》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去年开始就围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开展了调研,今年5月至6月召开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建设专业小组座谈会,7月重点针对“两法”执行情况和社区服务发展情况开展执法调研和重点检查,同时还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并进行数据分析、形成问卷调查报告,对全市基层治理现状的了解更加全面直观。

  在前期调查摸底、动员部署、梳理重点询问问题的基础上,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以联组会议的方式分别开展了两个方面的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按照工作方案,两项询问均采用专人询问和即席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提问人分别由参会的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询问现场,委员和代表们抛出一系列“麻辣”问题,就两个方面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询问。市政府及被询问单位相关负责人认真作答,整个现场有条不紊却又不失“火药味”。

  在首先进行的对贯彻落实《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时,13位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民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信息孤岛”、政策落地、融资难、涉企检查频繁等问题进行询问,自贡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详尽一一作答。

  “在本次市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中发现,有的基层政府及部门未履行向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或订立的合同,违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严重损害企业投资和经营权益。”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剑率先发问,“那么,如何才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市司法局负责人刚解答完毕,更多关心关注的问题又扑面而来。

  为支持本土企业发展,自贡先后制定出台“退城入园”“本土企业新上项目享受招商引资优惠”“工业企业新增用电补贴”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带来了希望。但据企业反映,真正享受这些政策的企业寥寥无几。“到目前为止有多少企业享受这些政策?为何不能落地?原因何在?下一步怎么做?”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洁接过话筒问到。市经信局总经济师接过问题:目前有12户企业退城入园,但补偿资金压力巨大,正多方筹措资金,给企业支付到位;由于“门槛”太高,而使企业新上项目无法享受政策优惠。

  去年以来,自贡市发改委牵头进行两次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得分很高,看起来不错,但与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有不小的差距。“自贡在全省的营商环境测评中综合排名情况究竟如何?排名落后的是哪些指标?下一步如何迎头赶上?”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明远发问。市发改委负责人直言,在跨境贸易、办理企业破产、招投标、纳税等方面的指标排名靠后,下一步将对标整改、调标争先、对标督查,探索推进在四川自贸区自贡协同改革先行区建立四川国际商事仲裁和调解联络点,开展市级“服务民营企业法治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打造优质政务服务,提升融资服务质量。

  像这样,把“最辣”的问题提出来,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问出来,以此促进问题更好更快地解决,这在此次专题询问中体现的非常充分。

  在第二天进行的对全市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时,现场气氛依然热烈。自贡自2017年起推行村(居)委会协助政府工作事项“费随事转”制度,但基层村(居)委会普遍反映落实效果不佳。“我市近三年来落实‘费随事转’ 制度的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何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永海直击问题、精准发力。

  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负责人在应询中表示,前期在富顺乡镇调研时发现,村(社区)自治事务仅20多项,但行政事务高达100多项。村(社区)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行政性事务或者协助政府开展的工作,但是区(县)政府或者委托部门没有完全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导致“费随事转”执行不力。下一步要明确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利边界,制定区(县)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在城乡社会治理方面的权利清单,实行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同时足额保障经费。

  “我市居委会收入现状如何?能否适应基层治理新形势的需要?”在一问一答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勇继续追问:“自流井区三八路社区依托政府支持,率先建立全市首个社区社会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2万元,有力地反哺了辖区公益事业发展。该做法是否有在全市推广的意义和价值?下一步是否考虑建立一些机制来予以支持?”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三八路社区的做法有利于弥补社区工作经费不足的现实问题,有助于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值得推广。下一步将积极构建社会企业政策支持体系、培育发展体系和监管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经费短缺、社区服务主体不足、形式单一、质量欠佳、居民参与不足的短板,逐步构建起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三个多小时的“交锋”中,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紧扣主题连连发问,8个问题个个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市政府及被询问部门负责人就自贡的现状、问题及解决的办法措施一一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回答。

  经过两个半天连续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参会的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感到意犹未尽。“非常精彩、非常过瘾!问题问得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回答问题也是直奔主题、答得明确。”市人大代表乔剑说,“会场上你来我往,有分析、有讨论、有建言,问出了实效、问出了成果,也让我们对‘一府两院’工作有了更多地了解和支持。”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努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谋划“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机遇,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从营商环境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两个方面“双向发力”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政,将有力促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接下来,将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具体清单,提出办理意见,及时交由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回复方式。同时将加强跟踪督办,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对专题询问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抓紧落实整改,确保专题询问问出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