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助推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访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

时间 2020-09-1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专门给川渝两地发展量身定做的“定星盘”,不仅有利于支撑和带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还对自贡市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具有历史性、战略性、里程碑意义。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决定,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系统部署,科学回答了四川“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了方向路径。

  自贡市委先后多次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组建了双圈办和7个专项组,倡议提出川南渝西城市共建融合发展试验区。市委全会作出决定,明确了新形势下将“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作为自贡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核心支撑和使命任务。

  自贡市已迎来自“三线建设”以来最大的战略机遇,必将催生战略位势的历史性重塑、带来交通区位的突破性提升、推动转型动能的跨梯度聚集、倒逼制度机制的深层次变革。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怎么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采取什么重点举措,如何更加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

 

  记者:在助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怎么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谭豹: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助推我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我们的 “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布局和“七大重点任务”,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充分发挥“两个机关”的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中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作为、彰显人大担当,为推动南翼跨越发展、再造产业自贡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首先,要发挥人大优势,助推“再造产业自贡”战略实施。“产业弱则自贡弱,产业兴则自贡兴”。市委深刻审视我市的市情特点、发展实际、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把“再造产业自贡”作为城市振兴总牵引,深入实施 “1743”工程,推动产城关系再造、城市功能再造、开放格局再造、动力机制再造、人文环境再造等,努力实现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脱颖而出,重铸盐都辉煌。市人大常委会将顺势而为,把履职重心聚焦到“再造产业自贡”的战略全局中来,对标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和职能优势,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思路、重点和计划,使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更加贴近全市发展战略实际,全力助推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为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等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在加快建设新时代成渝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的征程中写下自贡人大浓墨重彩一笔。

  其次,要狠抓协同合作,助推自贡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题中要义,其实质是建设新的“经济走廊”。市委始终把推动我市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并将其作为实施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的重要载体。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部署安排,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历史机遇,加强协作,强化交流,深化合作,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助力把自贡建设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南向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探索建立与成渝周边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联动机制,深度开展巴蜀文化文旅走廊建设考察学习,在传承巴蜀历史文脉,培育文旅消费市场,搞好对外文化贸易,深化文化交流合作、编制文旅规划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一体化发展。全面梳理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深度思考我市与成都、重庆文旅产业发展的契合点,积极开展自贡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课题研究。借助人大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向双城经济圈地区城市宣传推介我市彩灯等重点文旅产业,助推自贡彩灯向国际国内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拓展。

  记者:在助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自贡人大常委会重点举措是什么?

  谭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不断深化地方人大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协同中的共性问题、共同保障改革发展中的共性需求、共同助推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市人大常委会将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准确把握人大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着力重点,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强化协作,抓实工作协同的重点事项,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人大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第六次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深刻领会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自觉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将人大工作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的大局之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合作的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系统谋划好加强协同立法、联动开展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等工作,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助推国家战略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依法充分履职,服务保障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维,围绕加强深度合作、抓实合作事项,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深化调研、立法、监督等领域合作,切实在服务和保障自贡融入国家战略大局中,展现自贡人大的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更大贡献。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督促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高标准编制自贡“十四五”规划,谋划、储备、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力争取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要务实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区域协同发展、建设新兴增长极、西部科技分中心建设、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加快动力变革、生态环境改善、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文化旅游业、现代特色农业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内容开展调查研究,助推全市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入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开展立法协作,加强与成都、重庆和周边地区的立法合作,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借他山之玉融入到《自贡市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条例(草案)》等本地立法条例的修改完善之中,同时,建立跨区域立法交流机制,适时开展立法项目、年度立法计划的谋划协作,共同建立相对统一的、衔接的、稳定的法治环境。要切实强化工作监督,牢牢抓住成渝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成渝科技转化示范区这一“牛鼻子”,在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市政府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情况汇报和对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加强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新材料基地建设、彩灯文化产业发展、“一港三中心”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等开展工作监督,助推全市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持续监督社会民生问题,特别是加强对医疗卫生应急管理体制建设、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稳定就业总体形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政务服务、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在协同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国有资产管理、预算联网监督、助推污染防治、探索基层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等方面,探索开展跨区域联合监督和学习借鉴,不断深化经验交流。

  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前期,我们已与重庆市永川、大足、江津、荣昌等地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交流合作,与荣昌区人大常委会签署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接下来,我们将与荣昌区携手一道,督促《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四川省自贡市人民政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重点合作事项落地落实。同时,要协同相关部门主动与省级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市级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加快推进区域间人大工作互联互动、共促共享,增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跨区域调研视察,推动有关部门加强与上级机关和成渝地区多领域、多层次的争取联动,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共谋发展新篇。

  记者: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在助推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如何更加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谭豹: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担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责任。在助推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市广大代表不仅是直接推动者,更是引领者和排头兵。市人大常委会将动员引导全市7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提建议、谋良策、出实招,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凝聚共识和力量。

  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宣传栏、网站、报刊、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组织专题代表活动、召开座谈会、理论研讨等系列活动,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宣传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代表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切实增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的信心和决心,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以对自贡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对全市人民的深厚感情,积极行动起来、迅速进入状态,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任务在自贡落地见效。

  发挥代表优势。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向所在选区的群众宣讲中央和省市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多献务实良策、多搭合作桥梁,最大限度把民心民智民力凝聚起来,努力营造全市人民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和强大气场。要全面激发各级各部门人大代表在服务项目、政策、资金争取中的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带队向上争取对接,获得国家和省上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努力为我市长远发展积蓄动能。

  凝聚广泛共识。要积极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组织开展各级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分季度、分主题、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内自同城化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充分发挥代表“家、站、点”和四级网络服务体系的作用,聚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挖掘代表活动主题,引导代表找准履职着力点、切入点,广开言路、广纳良策、广集民智,汇聚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强大合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