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作出人大贡献

——访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仪

时间 2020-10-21 来源 广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升温,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从8月份开始,主动与毗邻的重庆市有关区县人大常委会衔接联系。

  9月1日和11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和重庆市长寿区、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悄然牵手,签订了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将从协同立法、监督等方面开展合作。

  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中央、省委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决策部署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如何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来到广安市,采访了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仪。

 

  记者: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潮涌起,广安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故里,川东北一颗璀璨明珠。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

  余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决定,明确落实国家战略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我们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有关讲话精神,把握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

  通过学习讨论,我们认识到渝广合作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有浓烈的民意氛围、有广泛的内涵空间、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加强渝广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广安来说是一次珍贵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积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记者: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如何准确把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明确努力方向?

  余仪:省委决定明确:“支持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支持广安与渝北共建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等,这些要求既是对广安发展的最新目标定位,又是对广安的任务部署和工作要求。广安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的奋斗目标。落实好省委方向定位,落实好市委奋斗目标,是我市各级人大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们紧扣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主题,把握省委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奋斗目标,积极助力广安市党政与重庆市相关区县党政层面议定事项落地落实,力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人民福祉互促共进,在助力共建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中发挥人大职能、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记者: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如何善作善成,切实做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答卷?

  余仪: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这个主题,我们主动对接毗邻的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5个区县人大常委会,就合作事项达成初步共识,目前已与长寿区、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

  与广安毗邻的重庆区县主要是渝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我们探索开展“2+6”合作协作,即:广安市·重庆市XX区县+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广安市及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与毗邻重庆区县人大常委会进入同一“朋友圈”,共同考察对接、共同座谈交流、共同签订协议,避免了层级不对等、机制不完善、信息不通畅等问题,一体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同心圆”中协同助力。此外,我市乡镇人大主席团与毗邻重庆区县乡镇人大主席团也相互进入“朋友圈”,联合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实现我市三级人大全体参与、全域合作、全市发力。

  ——打开“方便门”,迎来“满堂春”。

  亲戚只有多走动才会亲。川渝之间虽有地理位置之分、行政区划之别,只要我们打开了交流沟通的“方便门”,多联系、多走动、多交流,就能不断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实现共赢,达到春风四时满堂绕、硕果飘香枝头挂的预期目的。

  建立“2+6”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次以上“2+6”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由合作各方分别轮值主持。联席会议主要讨论磋商年度合作计划、重要安排及协作措施等。议定事项纳入各自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以统筹解决合作协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如有急事、要事,经一方提议,双方同意,可临时加开主任联席会议。

  建立“2+6”人大常委会热线联络机制。合作方分别设立联络办公室、热线电话、热线微信群等,定向保持联系通畅、信息数据共享,及时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沟通、反馈、协调有关事项,确保合作各方沟通交流便捷高效。

  建立人大机关交流互动机制。合作方人大机关相互在党的建设、“三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提升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服务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合作方之间可相互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加强对接联动。

  ——携手“齐步走”,拾柴“火焰高”。

  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锁定目标,协调步伐,共同发力,努力达到“1+1>2”的效果。我们立足地方人大职能职责,加强与合作方在立法、决定、监督、代表等领域的协商协调,广泛深入地开展合作协作。

  开展协同立法。合作各方在地方立法项目协商确定、法案文本协商起草、立法成果共同运用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开展立法调研、立法讲坛、立法研讨。广安市邀请协作区人大常委会参与立法论证、听证以及地方性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对体制机制构建、重大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共建、营商环境打造等跨省域重大事项,积极向四川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请示报告,共同争取川渝省级协同立法,推动区域资源和优势整合,实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有效衔接、相互促进,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联合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聚焦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共建共享、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对暂不具备地方立法条件而必须推动的改革、创新事项,联合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及时把合作方上级、本地党委的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共同意志,为改革、发展、创新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对高滩—茨竹新区开发建设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大洪湖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作出决议、决定。广安市各区市县可以分别与毗邻的重庆区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为毗邻地区重大合作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联动开展重点监督。围绕区域规划融合布局、产业协同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巴蜀文化保护利用等合作各方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每年选取1—2个联动监督议题,经主任联席会议确定后,分别纳入合作各方的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同步实施。探索在“2+6”框架内联合、交叉进行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专项询问等,加强一体化发展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大力提高监督实效。

  探索代表活动跨区域有组织的交流互动。把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作为合作各方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主题,创平台、建纽带、抓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共同发力;合作方人大常委会相互提供代表履职培训目的地,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对口结对联谊,提升履职水平;鼓励、引导合作方之间代表小组联合、交叉开展主题活动、代表视察、代表调研活动,就共同关心的事项提出议案和建议;鼓励支持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发挥优势特长、跨区域整合资源开拓市场等经济合作。

  加强专委会沟通协作。合作方人大专委会之间加强对口联谊、对接联动,立足各自职能职责,定期不定期协同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联动议案,贯彻落实合作方人大常委会层面商定的对接事宜。

  ——请来“诸葛亮”,广求“隆中对”。

  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这里面既有法律法规的规范约束问题,又有破除桎梏的创新创制问题,既有携手协同合作的共赢共享问题,也有加快自身发展的竞争竞赛问题,既有土地、资金、技术、人员等的投入问题,又有产业布局、园区建设、设施互通、税收分成等的现实问题等等。我们探索建立合作研讨机制,围绕相互协作联动、共同服务和保障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共建共享、促进“2+6”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等重点议题,每年举办1次专题研讨或者主题活动,吸纳专家、学者参加,开展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实践总结与理论研讨,形成一批有理论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研究创新成果,为改进完善协同合作提供智慧支持。

  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法治为准绳、以发展为目标、以民生为根本,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完善,为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作出人大积极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