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那溪那山 九百代表决战脱贫攻坚——纳溪区人大勇担脱贫攻坚重任掠影

时间 2020-10-27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纳溪区地处乌蒙山余脉,海拔200—1000米,山地峡谷纵横交错,给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带来极大挑战。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及900余名省、市、区、镇人大代表为了把秀美纳溪建设成为全面小康纳溪,扎根大山深处,带动广大群众靠山发展绿色产业,靠水发展生态旅游,帮助10个贫困村、7000余户、20300多名贫困人口摘帽脱贫,用实际行动响应、诠释省市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深远内涵。

 

强引领 制定攻坚大策略

 

  2017年,省、市人大发出“脱贫攻坚—万名代表再行动”的号角,纳溪区人大迅速响应,制发实施方案,并向区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得到区委高度重视,将“代表再行动”活动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和各镇(街)人大成立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组织、引导在纳溪区范围内的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以“结对帮扶、政策宣讲、视察调研、矛盾化解”等四项工作为重点,全员参与,深入扎实推进各项脱贫攻坚活动。广大代表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和矛盾化解等核心问题,广泛开展走访调研、科学提出意见建议、倾力落实帮扶责任。

 

盯基础 打通攻坚肠梗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致富,关键看公路。为了不断推进、完善攻坚路建设,全区人大代表多次聚焦全区交通工作特别是偏远农村道路建设,聚力打通扶贫公路。他们通过深入调研视察,不断发现脱贫攻坚路网建设中的问题和短板,提出科学化建议,使之转化为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意见进行落实。

  2017年,在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中,喻真银、肖洪等代表积极参与调研,指出丰乐镇天台村、打古镇普照村等省级贫困村通村公路建设相对滞后,需要加快进度……这也是全区扶贫公路建设的缩影。2018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特色农业发展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时,张玉成等代表要求更加科学规划设计茶叶产业、林竹产业等道路建设项目,与全域旅游、乡村游建设发展紧密结合,使脱贫产业规划区交通动脉更流畅,增强后发力与持续力。为解决公路建设“缺钱”难题,在2019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区乡村振兴和扶贫产业发展工作时,陈小勇等代表提出要“努力将财政、交通、水利、林业等项目资金整合使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在今年评议交通运输工作时,常委会委员袁国海发言:“我区现阶段的公路建设重点是提档升级,突破进村入户的毛细血管路网瓶颈。建议在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时,要注重结合各村社实际,充分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充分结合扶贫产业发展需要,努力解决好服务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零公里’问题……”

  为了保证“那溪那山那边”的贫困家庭一同走在致富大路上,代表们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献计献策,聚智聚力,主动参与。常委会主任詹忠平先后3次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上马镇八角仓村(省级贫困村)公路建设困难,多方筹资200余万元。市、区人大代表谭荣兵先后四次现场办公,争项目跑资金60多万元,建成了涉及丰乐镇白合村500多名群众出行、致富的连心桥。大渡口镇金竹村远近闻名的“厚脸皮”代表钟传杰四处“化缘”180多万元,自己带头捐款6000元,打通了地处和丰岩上的金竹村到镇上、到毗邻村、到江安留耕镇10多公里的通村致富路。

  目前,全区除国道、省道之外的县乡支线、村社毛细血管路网已达2000多公里,近80%的家庭实现了至少能把摩托车、电动车开到家门口。新乐镇大河村九社的残疾人吴文华高兴地说:“先前我的腿脚不便,出门上街很不方便。现在公路修到家门口,连我这个拄拐棍的人都可以骑个电瓶车轻松出行了。”

 

盯重点 助力攻坚产业旺

 

  脱真贫,真脱贫,须看产业行不行。必须找到符合实际、产销对路的产业发展之路,才能保证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一年确定一个重点,引导广大代表聚智助力,引进适合发展实际的脱贫产业,倾力促进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精准脱贫,就是要扎实实施、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规划……”

  “要加大对银鸽纸业的金融信贷支持,保证龙头企业所需流动资金,及时兑付农户卖竹片的钱……”

  “茶叶、生猪、水果等扶贫产业要大力吸收贫困户参加,从技术、销售等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保证……”

  这是孙朝伟、詹琴容、张安平等代表在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精准脱贫、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发展、乡村振兴和扶贫产业发展等工作中,提出的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不仅是监督者、建议者,同时也是带动者、实干家。4年来,在人代会上,代表们针对扶贫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建议76条。如护国镇谢航平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实施茶产业核心区鲜叶交易市场建设的建议》,为纳溪特早茶敞开大门、吸引优质客商打造交易平台。于疆等代表关于《加快普照山?桫椤谷景区旅游开发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期望把脱贫奔康融入旅游产业发展。刘军、孔祥金等5名代表《关于促进纳溪区特早茶、名优茶和大宗茶提质增效的建议》,紧密结合群众实际为增强茶产业扶贫功能把脉出方。

  代表们一条条脱贫攻坚的精准建议被重视和落实,攻坚路上的产业脊髓造血功能被激发壮大,脱贫增收通道上的血栓被疏通。“我们龙古村的2000多亩优质核桃其中有14户贫困户的30来亩,去年开始挂果,有的贫困户就收入2000多元。”打古镇龙古村区人大代表胡大海谈起他和村上其他干部一起引进的核桃产业,一脸自豪。区人大代表刘军对自己的茶叶公司确定了这样的帮扶措施:“护国镇大理岩片区的10000余亩茶叶中,有600多亩是属于113户贫困户的,每年他们的茶叶优先收购、优先付款。尤其是今年的疫情期间,在流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也全力保证贫困户卖茶叶的收入60多万元,每天结算附近镇村到茶山采茶的110余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天可以80多元的劳务收入……”

  在今年的“双走访”活动中,代表中的技术专家发挥了他们在攻坚行动中应有的作用。如省人大代表古邦泽,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养殖山林生态土鸡;白节镇区人大代表黄吉宽亲自到上马、打古等镇,大力宣传引导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和生态养殖,保证提供技术指导;合面镇人大代表裴均把花椒产业种植技术毫不保留地传给大家。

  广大代表无私的心血和辛勤的汗水,对扶贫产业的稳步发展、贫困户的稳定增收,起着基础性、助推力和催化剂的作用。2019年,纳溪区的茶产业综合产值74亿多元,林竹产业总产值83亿多元;丰乐镇、龙车镇的桂花产业收入5000多万元,天仙镇银罗村的枇杷产业收入1200多万元……

 

盯项目 量身定做增收路

 

  全区众多的贫困户,有的是缺劳动力,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缺少门路……面对千差万别的户情,广大代表在调查、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时,着重提出“每户贫困户的帮扶致富策略和措施办法必须切合家庭和个人实际,‘一户一策’,对症下药,才能见到效果、巩固成效,一个都不落下”。

  代表们的意见通过常委会审议意见转化为全区帮扶工作要求。全区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大产业建设,大河涨水小河满。30万亩茶叶产业是纳溪的农业支柱产业,在促进茶产业发展过程中,袁愈和、牟鲤等代表提出了重品牌、重品质、重融合等意见,促进产业不断升级,与观光休闲农业和“世界茶酒小镇”旅游大项目等紧密结合,全区茶叶产业综合产值从2017年的43亿元到2019年的74亿元,10万茶农(其中贫困户300余户1000余人)的收入水涨船高,人均达到3500多元。2017年,徐利、谭荣兵等代表全力引进“温氏集团”,促成全区10个省级贫困村都建成了温氏养猪场,2018年、2019年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人均分红900多元。同时注重微项目补充,涓涓溪流添活力。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帮助上马镇、白节镇和合面镇等镇的贫困村、贫困户争取和落实各级各类发展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发展项目16个,引进企业11家。丰乐镇代表们建议针对部分劳动力减弱的病困户,设立10余个公益岗位,每月800——1200元不等的收入足以保证家庭生活所需。白节镇高峰村的殷连六等因病致残户有部分劳力,镇、村、社及区人大机关引导支持他们利用周围茂密的楠竹林,发展劳动强度小的林下生态养鸡和林下竹荪、林下菌种植……

 

盯落实 监督政策惠民生

 

  中央扶贫政策好,但需要基层认真灵活落实。在攻坚过程中,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贫困户的政策管理都是动态的,其中容易出现管理上的“优亲厚友”现象。为了杜绝基层微腐败问题发生,区、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参与评定过程及政策落实到位监督。据统计,全区9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户情的“慧眼”作用,共参与精准识别监督活动3900余人次,纠正贫困户错误信息1300余条,“请出”不符合低保等政策照顾的60户,精准识别增加政策兜底对象52户。

  4年来,全区9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代表责任心,把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重任扛在肩上、赶在脚上、帮在手上,为全区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落下”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