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调研有方 询问有度 督办有效——雅安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询问侧记

时间 2020-11-05 来源 雅安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一言一语察民意,一问一答应民生。9月17日,雅安市芦山县行政中心二楼第二会议室里,一场紧扣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的“考试”——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询问正在进行。“考生”是来自主管农业产业发展的芦山县农业农村局等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考官”则由熟悉农业产业发展的县人大常委委员组成。

 

深入调研找“病根”

 

  其实,在具体的“考试问题”设置上,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早在“考试”前两个月便开始着手准备了。

  “老辈子,你们平常种植的中药材是什么品种?收入怎么样?”“黄总,作为龙头企业负责人,你们产品销售情况如何?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人大代表们在田间地头访药农、摸情况、看药材,问效益,这是7、8月份在芦山经常看到的情况。

  为帮助政府找准找实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存在问题,确保专题询问问在“点子”上,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题询问领导小组,按照制定的《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中药材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组织3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部门、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全面掌握芦山县中药材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具体情况,找准制约中药材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询问环节备足功课。

 

聚焦问题开“药方”

 

  考场上,询问没有繁文缛节,直接开门见山。张伟委员率先发问:“怎样发挥中药材产业协会作用,解决我县药材栽种规模效应不明显、主导品种不突出问题?”

  话音刚落,坐在对面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崇庆率先发言回答。“芦山县中药材产业协会共有会员64人,以迅康、达康、大伯龙、王燕中药材专合社等龙头企业为核心成员的协会,在规范建好自身基地的基础上,整合市场信息,引导产业发展,带动110余户药材种植大户、散户1200余户种植药材近万亩……”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张崇庆坦言道,全县中药材产业仍存在薄弱环节,并说出了下一步的应对措施。

  据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题询问只提了四五个问题,与以往相比,应询部门和问题有所减少,但部门负责人则是全场脱稿应答。

  “专题询问就是要打破以往面面俱到,问题宽而不具体、多而不落实的现象。问精不问多、问专不问宽,问深不问浅,务求问在点子上,关键要落实到位、有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说。

 

持续督办见成效

 

  专题询问始于“问”,重点在于“答”,关键在于“改”。  一个多月以来,其办理承诺是否兑现?效果怎么样?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中药材专题询问上指出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整改落实汇报,持续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效。

  就专题询问上提出“对全县‘川西药谷、禾茂田园’药旅融合有何打算”的问题,会后,县文体旅局迅速安排专人落实,多措施多点发力将禾茂田园打造成药旅融合示范点。

  “我们通过探索开发旅游项目、创新宣传形式等打造禾茂田园绿色生态康养线路。百草园、中药展示馆、中医体验馆等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和运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收入约20万元。”文体旅局负责人介绍道。

  “承诺不兑现,监督不止步,专题询问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通过询问、监督,让大家履职尽责,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而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