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聚焦条例促开放 聚力审议抓发展——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贯彻情况侧记

时间 2020-11-05 来源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2019年5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省第一部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冠名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使自贸试验区建设有章可循、改革创新于法有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重要监督方式。为推动《条例》在泸州市全面贯彻实施,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10月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报告,把脉会诊、提出建议。

 

不打无准备之仗,这场审议基础扎实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是泸州历史上第一个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开放型平台,于2017年4月挂牌运行,这对泸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指向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川南临港片区建立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十分关注其建设与发展,以法治的方式、运用人大的力量,不断促进其加快发展。特别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川南片区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依托自贸试验区推进川南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等调研报告,调整自贸试验区财政管理体制、支持地方设立综合保税区等一条条建议饱含着热切期待,引起国家相关部委和省政府重视,推动了有关问题解决。条例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会,邀请专家对立法背景、具体内容、特色条款等作了全面解读。在本次听取和审议条例贯彻情况前,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和代表,对去年代表视察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并对条例贯彻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开展深入调研,使大家对条例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对实施情况有了全面了解,为审议奠定了良好基础。

 

围绕主题竞相发言,这场审议氛围热烈

 

  分组审议现场,伴随着室外和煦阳光,会场内气氛十分热烈,与会人员聚焦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话题之一: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条例》是自贸试验区“基本法”,不少与会人员就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作了发言。“贯彻落实《条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还要持续推进,压紧压实法律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及工作抓手,强力推进自贸区健康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谈到。唐敏委员也提到:“要通过各种媒体和方式,开辟专门网站和自媒体平台,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支持自贸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话题之二:着力凝聚创新发展合力

  《条例》贯彻落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临港片区创新发展成效。根据《条例》第十条中关于“依照国家规定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规定,泸州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川南临港片区管理体制,加挂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管委会牌子,按“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模式运行,有效激发了创新发展活力,但对比其他片区,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不少与会人员对此十分关注。常委会副主任姚福康认为:“当前,各项改革创新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难度越来越大、压力越来越大,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逐条对照《条例》,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在主要问题和瓶颈问题上尽快突破。要下大功夫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切实发挥好自贸区促进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

  话题三:着力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当前,川南临港片区已与沿海沿边沿江46个物流节点城市建立合作关系,基本构建起四向联接、协同开放的大通道格局;泸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临时开放水运口岸、泸州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不少与会人员认为,要充分发挥好比较优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常委会副主任蒲俐认为:“要多渠道、多形式搭建和企业沟通对接平台,并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要结合《条例》规定,在海关、金融、税务、投资促进、贸易便利、市场准入等领域,研究出台一批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促进外商投资和外向型企业发展。”

  话题四:着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与会人员的关注焦点。常委会副主任陈剑波认为:“自贸区和双城经济圈建设关联度高,要加强对大产业、大项目的引进,将其建设成为长江上游港口贸易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好泸州港的支撑作用,积极打造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刘晓锋委员如是说。

  话题五:着力形成全域自贸新格局

  川南临港片区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聚焦“海关、海事、金融、税务和政务服务”5大领域,推出了一大批改革创新成果,得到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表扬推广;累计签约项目158个、签约金额32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恒力(泸州)产业园作为建市以来最大的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建成投产。不少与会人员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吴文涛委员建议:“要大力推行以商招商模式,充分利用已入驻的外资企业境外资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刘志华委员建建议:“深化川南临港片区与各产业园区协同改革,深入分析研究产业政策和承接能力,推动自贸区成为新兴产业集聚高地。”

  “临港片区肩负着引领开放发展重任,人大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条例的全面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例,为临港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抓好贯彻实施工作,切实把川南临港片区打造为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临港片区负责人在听取大家的审议后深有感慨地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