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70余个“家和站” 打通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遂宁市蓬溪县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侧记

时间 2020-11-20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醒目的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门牌,宽敞明亮的活动室,摆放整齐的桌椅,翻开桌上的代表活动台账,一件件为民履职的鲜活故事呈现眼前……这是近日,遂宁市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检查验收组成员,在检查验收各乡镇(街道)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村(社区)代表联络站”时看到的情景。

 

建设“家、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动民意沟通渠道迈出了新步伐,特别是在2019年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31个乡镇整合为19个乡镇、1个街道,为更好地搭建基层代表履职平台,传递民声、为民代言、助民解忧,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加强了对区划调整后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并于5月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启动了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20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50余个。

  经对20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检查验收发现,各乡镇(街道)按照“因地制宜、资源共享、为民解忧”的原则,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同时推进代表联络阵地不断向基层延伸,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在人员集中的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经过前期的运行,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的阵地,通过开展代表集中学习、接待选民、“双走访”、代表述职等系列活动,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机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推动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 70余个“家、站”彰显特色

 

  在平台建设、管理、使用的过程中,各乡镇、村(社区)都发挥了自己的特色。宝梵镇宝梵村建设了民法典小径,通过漫画和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民法典内容制作成12块宣传牌,设置在村委会外的道路旁,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高升乡制作了“代表连心卡”,将辖区内县、乡人大代表的信息、电话印在名片上,通过走访、接待、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发放给群众,以另一种形式亮出代表身份。普安街道在建好一个代表之家和两个片区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每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一个代表联络点,联络点也有制度、代表信息、来访登记薄等,通过村、社区干部作为代表联络员在日常工作中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

  在日常管理方面,不少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都安排了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业务和运行。在“家站”使用上,许多乡镇(街道)都能将基层的代表履职和其他业务工作相融合。宝梵镇鹤桥村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代表作用,打造基层代表服务明星,比如县人大代表周华君是该村的脱贫帮扶驻村医生,被推选为乡村医疗服务明星;该村文书陈英也是县人大代表且擅长做妇女儿童工作,被推选为妇女儿童服务明星等等,做到了代表工作和基层工作有机融合;明月镇人大“12345”工作法亮点突出,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撂荒地整治、黑龙凼产业布局专题视察调研活动,为镇域经济发展献上金点子10余条;群利镇人大认真思考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人大作用发挥,与毗邻乡镇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人大代表联合视察超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并就两地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常态化、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政策宣传、加强边际协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两镇共建共治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管并重 最大限度发挥“家、站”作用

 

  对于建设“家、站”平台,基层代表们有什么样的建议?检查验收中,蓬溪县人大常委会验收组通过与基层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了他们对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如何发挥实效的意见建议。

  县人大代表甘钰认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基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履职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建家”“建站”的任务基本到位,下一步要在管好用好“家”和“站”上下功夫。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县人大代表杨李建议,要着力加强新任人大主席、副主席以及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密切联系选民,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丰富履职平台,完善活动机制,不断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家站建设只是起点,充分发挥其作用才是最终目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指出,要持续巩固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成果,首先要抓制度落实,要严格按照家站管理办法规定,落实好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常态化;其次要抓管理到位。要在管理上多谋划,积极探索新形式,创造新经验,增添新活力,充分发挥家站平台作用,激发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再者要抓活动创新。各乡镇(街道)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将活动开展中的创新做法提炼完善、逐步推广,扎实推进“家、站”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