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抢抓“大运”机遇 助力龙泉腾飞——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人大代表参与大运会筹办记

时间 2020-11-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 5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相关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统筹协调推动22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 区人大代表、原区人大办主任担任区大运会办专职副主任,为大运会筹办提供高效有力的服务保障
  •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3名机关干部任项目专员,全部脱产、全力参与、全程督导,助推28个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5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5个训练场馆中心主任,全力参与大运会比赛项目的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

 

东安湖体育公园

 

  10个多月的时间,东安新城从一片荒芜到一路繁花……

  23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满目荒凉之地建成一座繁华新“城”……

  将于2021年8月在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位于龙泉驿区)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成都乃至四川迄今为止承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也是落实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省市展现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特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面对疫情影响下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的多重压力,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爱成都·迎大运”和区委办赛营城兴业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参与大运会筹办各项工作。

  “‘凡是涉及大运会筹办的一切工作,区人大坚决支持;凡是政府提出需要我们合力推动大运会的事情,区人大全力以赴。’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参与支持大运会筹办工作的鲜明态度。”10月29日,川渝人大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成都市龙泉驿区“大运会建设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家智介绍起区人大深度参与到“大运会筹办工作”相关情况时满眼骄傲,他说,举办大运会是龙泉的“千年机遇”,只要把握得好,龙泉必将“化茧成蝶”。

 

既举手又动手 在参与中监督

 

  “大运会所有建设项目都是‘先论证,后决策’,区人大结合‘老百姓的愿望’,参与了所有项目的论证决策。”据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大既举手,又动手,在参与中实现了全程监督。据悉,区人大实现了“参与工程建设决策、参与所有建设项目论证、参与项目考察、参与项目建设、参与项目督查、参与赛事保障、参与活动组织、发动代表参与、人大领导到施工现场经常性视察督导、经常性接待各地人大及代表视察调研”十大“参与”。

  “最初有2个大运会备用选址,大家意见一直不统一,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多次专题讨论研究,最后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名义形成选址建议报告给区委,后被采纳,选在了现在这个地方。”童家智说,区人大在参与决策方面有时还发挥了“定心丸”的作用。比如去年8-10月的项目,大家在组织架构、项目推动、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难以形成一致意见,为此,区政府召开专题会邀请人大、政协出谋划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闻宇代表区人大在会上表态,“要增强使命感、敢于担当、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提出“舍我其谁、工程必定有我、今日事今日毕、众志成城勠力同心”4点要求,充分践行“人大担当”。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把参与、支持、监督大运会筹办工作纳入年度人大重点工作,不定期听取大运会项目建设情况,实时开展跟踪监督,推动重点项目如期推进。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运会重点项目面临着防疫情、保进度的双重压力,区人大常委会先后2次开展专项视察,现场督导大运会“一场三馆”及东安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了解项目推进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关于督导大运会重点项目情况的报告,提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大运理念、进一步处理好质量、安全和进度的关系等针对性建议。

 

用好人办好事 展现人大作为

 

  “区人大要派出最‘好’的人,全力服务大运会、全力保障大运会、全力推动大运会。”童家智说,这是展现人大作为的大好时机。

  为此,区人大机关全体动员参与大运会的筹备工作,还派出5名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相关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1名区人大代表、原区人大办主任担任大运会办专职副主任,3名委室(农委、城环资委、办公室)副主任担任项目专员,全力落实区委“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要求。

  “我去年3月就到了区大运会办,各项工作慢慢摸索,期间我常运用人大工作的思维来推进处理‘新的工作’,事实证明效果很好,说明‘人大的同志只要想干事,必能干成事’。”区人大代表、原区人大办主任林忠勇担任区大运办专职副主任后,长期坚守建设一线,用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勇当先锋的奉献精神践行“人大和代表担当”。

  “区人大还编制了《工作实录》,每年一本、每届五本五种颜色,将人大活动、调研、乡镇工作等详细记录下来,作为今后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工作参考。区大运办借鉴了实录中的一些工作方法,这些方法推动区大运办加快形成规范化运作格局,这也是区人大间接为大运会‘出力’的一种形式。”林忠勇介绍道。

  项目专员、区人大办副主任陈方全被分派去“啃”拆迁这块“硬骨头”。“前期要解决经费的问题,中间还要协调赔偿标准等问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以专报形式给区委区政府反映,协调街道办协助处理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少人知道的拆迁涉及管线、路灯、行道树等细枝末节的‘周边工作’,而这些方面又涉及多个部门管辖,一旦一个环节阻塞,整个项目就无法推进。”陈方全说,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个挑出来,逐一细化,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报区委区政府决策,然后由多个部门协作落实,整个拆迁工作才可能实质性推进。“所以,每项工作都很具体,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想要如期完成任务,必须得有‘跑断腿’的魄力。”陈方全笑言。这是保质保量完成“使命”后放松的笑。

  “这里将建成9个比赛训练场馆,区人大常委会5名副主任担任了其中5个场馆的主任。”童家智作为5位主任中的一员感到非常自豪,“这是对人大的重视,也是对人大能力的肯定,‘人大作为’将越来越发光发彩。”

 

凝聚代表力量 发动全民参与

 

  “大运会是全区、全市人民的大运会,人大责无旁贷。”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充分凝聚代表智慧和力量,服务助推大运会筹办工作,助力龙泉驿区抢抓机遇走好“东进路”建好“桥头堡”唱好“双城记”,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我为大运会做贡献——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发出倡议号召,得到全区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据悉,截止目前,已有各级人大代表390余人次围绕大运会筹办广泛宣传宣讲、积极建言献策、投身志愿服务。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他们更容易得到群众的响应和支持,也能最快传达出群众的心声,以最快速度最大范围营造出全区同心同力‘办好大运’的良好氛围。”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大运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特地致信感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心参与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要素保障有力高效,全区大运会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工作氛围和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工作局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