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票决制为老百姓筑起安全防火墙——雅安市芦山县“老旧木房电线电路改造”民生项目纪实

时间 2020-11-20 来源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府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注入了民心民意。

  “以后我们再不会为用电安全担惊受怕了!”5月29日,家住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西川村的镇人大代表苟永琴正忙着告诉乡亲:民生实事项目新鲜出炉,县人代会票决出了城乡居民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试点项目,将对芦山县大川镇、双石镇辖区内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的老旧木质结构住宅进行线路改造,村民在自主申请改造后可享受政府补贴。

 

灵感——来自群众需求

 

  听民生、解民忧,人大代表责无旁贷。“感觉鼻子酸酸的。”回想起2019年2月村里发生的火灾,苟永琴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一栋全木结构的老旧房屋,在几个小时内焚烧殆尽,忙着帮忙救火的村民只能看着干着急,无能为力。

  “线路老化短路是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苟永琴坦言,现在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可电线长年没有更换,近三年来,双石镇就有多起火灾因此发生。

  了解情况后的苟永琴向镇人大主席团汇报了此事,在镇人大主席王东的帮助和指导下,他撰写了“关于芦山县城乡居民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试点”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票决——体现群众意愿

 

  “芦山县城乡居民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试点项目、芦山县姜城幼儿园......五个项目票决通过”。5月27日,芦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与会的133名县人大代表票决出了5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项目赫然在列——全县统筹资金65万元,在大川镇和双石镇先期试点,对400余户耐火等级低的老旧木房进行电线线路改造。自此,人民群众的期盼登上政府工作日程。

  长期以来,政府投资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都由政府部门提意见、做方案,搞实施。自2018年起,芦山县全面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将建议权、决定权真正交给了人民群众。一方面,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列入候选项目;一方面,人大系统发动人大代表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项目需求。政府、人大收集的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后,在每年人代会上以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正式项目。

 

实施——点燃群众智慧

 

  “按照设计图纸先布管,然后才穿线。”10月20日,双石镇西川村村民苟永军正忙着改造自家电线线路,为两天后县电力公司电工上门改造做好准备工作。

 

专业电工入户接线改造

改造后的线路

 

  按照芦山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在人代会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根据票决结果进行项目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作为该项目的责任单位,县经信商科局组织大川镇、双石镇、县电力公司,成立了项目指挥部和工作推进小组,按照“摸底察实情掌握群众改造意愿、试点改造探索完善项目实施环节、测评估算造价定补贴标准、出台实施方案改造线路”工作思路,强力推动试点乡镇老旧木质结构住宅电线线路改造。

  “将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推动项目落实。”芦山县电力公司项目分管负责人汪浩表示,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407户老旧木质结构住宅线路改造工作。“尽管时间紧、困难多,但老百姓积极性高,我们一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老百姓积极性高,线路改造才快。”双石镇人大主席王东介绍道,“基层人民群众有着极大的创新智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老百姓的融入,即是代表动员群众参与布线、穿管等非技术改造环节,而接线、安装漏电保护等技术性施工则由专业电工负责,这样,既节省人工开支,获得老百姓支持,又加快了整个项目的实施进度。”

 

监督——群众参与跟踪

 

  “两个人忙得过来不?需要帮忙吗?电力公司有没有派人指导?”10月25日,改造完自家电线的苟永琴,开始走乡串户,帮助乡亲布管穿线,解决具体改造问题。

  “改造的怎么样了?线路有没有分组?大功率电器用的什么规格的电线?改造完成后政府补贴多少钱?”10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组来到大川镇三江村徐华家现场督导调研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

  为加快推动城乡老旧木房电线线路改造试点项目落地见效,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组建监督小组,明确每一个项目的监督责任人和代表,通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重点督、联系委室定期督、人大代表动态督的方式,建立起了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平时问动态、定期督进度、年中看现场、年底评成效”的闭环监督链,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效果——点亮群众心灯

 

  小切口见大视野、大民生。“老旧线路改造,为我们老百姓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我们现在下地干活、外出打工挣钱放心了!我翘起大拇指为政府点赞!”大川镇村民殷悦兴奋地说。

  “事情做得怎么样,百姓心中有杆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表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自己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代表票决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生动实践,芦山县通过实施一个个“小”项目,不断点亮了老百姓一盏盏“心灯”,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生动局面,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统一配餐”到群众“自主点菜”的华丽转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