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让建议办理“开花结果”——宜宾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时间 2020-11-20 来源 宜宾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夜幕初下,喧闹了一天的长江首城并未沉寂,三江六岸闪烁的灯光、江面上开动的游船以及唐人财富中心、临港水街、理想城秀街人头攒动的热闹,都昭示着这个城市的活力。“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的生意不好做得很,本来以为挺不过这个经济寒冬的,但是政府对夜间经济的扶持政策让水街又活了过来,我们的信心也回来了!”临港水街的烧烤店经营者王先生乐呵呵地说,水街天天火爆,自己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统一规划支持发展夜间经济”,这条由宜宾市人大代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通过政府的积极办理,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共448件,这些建议,无论是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民本的“常规性”议题,还是针对今年特殊情势提出的“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热点话题,都凝聚着代表们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

 

特殊时期的办理“变奏曲”

 

  和往年一样,十月底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分别就承办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报告。但不一样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市人代会推迟到五月中旬才召开,按照惯例,人代会结束后两个月左右,才正式召开建议交办会,办理单位可在3—6个月内完成建议办理工作。如果仍旧按照往年的工作节奏,今年的建议办理就要到年底才能办完,不仅影响后续的一系列工作,也无法在下次人代会上给代表“交账”。为了不打乱正常工作节奏,市人大多措并举,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建议办理的运转效率;“一府一委两院”高度重视,将建议办理工作及时纳入工作计划,严格办理时限,规范办理程序,推动建议办理。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按时办结,各承办单位对建议人答复率为100%,保证了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网上办理注入“新智慧”

 

  今年,市人大建立并首次使用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推进建议办理信息化公开化注入“新智慧”。通过该系统,议案建议组在会中就能对建议进行分类处理并进行预交办,承办单位只需登录固定账号,就能及时了解建议的具体内容、交办时间、答复截止时间等,对不属于本部门办理权限范围内的建议还可以及时退回,并重新交办。

  “以往都是纸质件,在交办过程中送过来、退回去,耽搁很多时间。”负责建议交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网上建议办理系统,大家只需要在网上点一点就完成了建议的传送,方便又快捷。”

  人代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与市委绩效目标办紧密配合、及时沟通,在6月初就将所有建议顺利交办,同往年相比,节约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会中办理彰显“高效率”

 

  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及时将代表建议纳入工作安排,才能促进群众愿望早日实现。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江安代表团吴洪荣代表提出了《关于将地方性法规纳入普法宣传重要内容的建议》,高县代表团严巨洪、秦培华、文清勇提出了《关于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政府阶段性工作目标并进行考核的建议》。议案建议组认为这两件建议符合会中办理条件,决定召开座谈会,马上进行办理。

 

召开代表建议会中办理座谈会

 

  “我还是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昨天提出来的建议,今天就得到了回复,为市人大的工作效率点赞!”市人大代表严巨洪说,“座谈会上的沟通也很顺畅,教体局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相信娃娃们上学难的问题一定会及时得到解决。”

 

强力督办提高“办成率”

 

  再好的建议,不能落实就是一纸空文。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中心工作部署,选择了涉及内务司法、教科文卫、农业农村、财政经济等4个方面共8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亲自“挂牌”督办,通过高位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建议的全面办理,提高整体办理质量。

  在此过程中,常委会领导将督办代表建议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相结合,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办文”向“办事”转变。《关于统一规划和支持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件,通过建议办理,推动了《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为“后疫情”时代繁荣夜间经济、彰显宜宾文化、提升城市影响,激发消费升级新动能、打造宜人宜居的长江生态文旅目的地提供了坚强助力。

 

强化沟通让代表“真满意”

 

  代表建议办理的成效如何,最终还看代表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人代会上,刘一宏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宜宾游泳产业的建议》,作为承办单位的市教体局接到建议后,将全市游泳场馆规划建设情况作为主要内容作了回复,对此,相关代表明确表示“不满意”。了解这一情况后,常委会相关委室随即组织承办单位和代表本人进行沟通,并组织专题座谈会,面对面推进建议办理。

  “我提出这个建议,主要是针对自然水域的,希望能在一些水域建设游泳配套设施,方便游泳爱好者们横渡和漂流。”会上,刘一宏代表解释了“不满意”的理由,市教体局当面作了答复,承诺把建议内容纳入规划,在工作中统筹考虑,今年先解决“有地方下水”的问题。“请承办单位将今天沟通的内容形成书面意见,寄送给代表。也请刘代表及时将意见反馈给我们。”会上,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再次提出了办理要求。“今天这个答复我很满意!”对这次办理,刘一宏代表表示非常认可。

  今年所提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占承办总数的47.5%,较去年提升了8.2个百分点;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需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占总量的48.6%,所提问题受目前条件限制难以解决并向代表解释说明的“C”类建议占总数的3.8%。代表建议的落地落实,赢得了市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代表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100%。

  “推动建议办理开花结果,人大的职能职责才能更好得以体现。”分管代表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园如是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