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小切口”立法 施行真管用——《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施行成效及经验启示

时间 2020-12-02 来源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国内首部年画非遗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小切口”立法,施行以来,良法更善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施行成效可喜

  (一)行业内外反响积极。一是对全国年画行业具有积极意义。《条例》既是全国年画行业首部地方性法规,又在非遗传承保护举措上有创制性规定,对全国年画行业具有示范效应,国家文旅部非遗司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绵竹市代表四川省,在山东潍坊举行的全国非遗保护大会上作了《<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及绵竹非遗保护工作》的发言。二是对地方立法工作具有借鉴作用。《条例》根植本土人文传统,立法突出精、特、实,体现了面向基层依法治理的现实需要,符合中央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要求,得到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绵竹年画扩展效应增强。以年画释法、借年画宣传公益成为时尚,中央文明办、中省两级纪委等采用了绵竹公益年画。新冠疫情防控系列宣传年画被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文旅中国、学习强国平台、川报观察等各大媒体采用报道和网上流传。年画非遗技艺和作品还参展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二)地方名片更加亮丽。《条例》的出台实施,使绵竹年画古老又时尚的地方文化名片更亮了,文化自信更强了。文旅融合发展,突出年画和熊猫文化特色,申报了年画国家地理商标,年画村获“首批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中华年俗村入选“四川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获千万奖励资金。将建可纳5000学生的文教体旅融合基地;绵竹陶版年画有限公司投资860余万元,完善配套陶版年画研学文创实践基地及年画培训学校;四汇斋年画有限公司投入600万开发年画衍生产品。绵竹市80%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在地方课程中有年画课,《绵竹年画》教材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中华文化优秀校本课程读本。

  (三)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绵竹年画博物馆完成了年画资源调查和国、省级传承人年画技艺的抢救性保护记录,初步建立了绵竹年画数字化档案。绵竹年画博物馆引高层次非遗传承人才列入了政府计划,与川大等高校联合举办年画研修班培训师资人才。年画从业人员感受到了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尊重,感觉“就像大熊猫一样得到了法律的保护”,赞叹“年画行业领军人才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了”。

  二、经验启示

  (一)从“事”到“法”,要严格落实党领导立法原则,确保地方立法“立得好”。习总书记指出,“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条例》立法政治站位明确,从提出立法计划到审议通过,市委始终加强领导。立法选题时,市委常委会议强调,《条例》不求大而全,关键要有质量,特别要突出特色和管用。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相关各方深入基层集中共识,拓展视野广泛借鉴,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条例》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得到好评并全票通过。

  (二)从“法”到“治”,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地方立法“切得准”。习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面对非遗持续传承的核心症结,市人大常委会深研细酌,创建了“工匠制度”(《条例》第20条),明确了工匠评选及考核激励机制,在全国率先以立法方式破解年画非遗保护的核心难题,顺应了行业呼声,推动了非遗传承。

  (三)从“治”到“效”,要注重依法治理,确保良法“能善治”。“徒法不足以自行”。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各方依法共治。如,将《条例》列入“宪法宣传日”的内容;通过执法检查、视察等形式开展立法工作“回头看”;督促政府有关部门按《条例》制定《绵竹年画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竹年画保护目录评审工作规则》《绵竹年画工匠评选认定办法》三个配套政策;督促财政部门依法建立绵竹年画保护专项资金预算;督促各级政府将绵竹年画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虽然《条例》施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年画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和学术性研究不深、高技能人才后继乏人、文创融合产品档次不高、年画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抓紧硬件提升。正值各级政府编制本级“十四五”规划纲要之际,要抓紧跟踪国家、省级系统性保护非遗的政策方向和具体要求,对标编制本级的规划项目,有针对性地争取国省级资金,提升年画基础设施“硬件”水平。

  (二)注重内涵发展。绵竹年画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目前在全国年画行业排位较低。建议绵竹市设立年度工作项目和经费,聘请国省级权威学术机构或专家,从绵竹年画的历史渊源入手,弥补学术研究短板,全力提升其行业地位,力争进入全国前3位。

  (三)推动融合发展。借助“双循环”大背景和“三九大”文旅融合大机遇,将年画和大熊猫文旅题材及衍生产品进一步做活做大做强。要将“绵竹年画节”办成在全省、全国有更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年俗活动,建议每年在成都、北京等地召开“绵竹年画节”新闻发布会等宣传造势活动。

  (四)加快开放发展。《条例》作为全国年画非遗保护的首创性地方法规,无论在地方立法、非遗保护乃至文化事业发展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建议积极争取有关全国性会议在德阳或绵竹召开,进一步提升德阳、绵竹在全国的知名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