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覆盖广 复核准 整改实——巴中市人大实行预算联网监督部门预算执行侧记

时间 2021-01-06 来源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在市人大联网监督下规范运行。”近日,巴中市财政局在规定时限内向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报送了《关于联网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并附相关预算单位所有问题整改情况汇总表。巴中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部门预算执行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覆盖广 海量数据体现监督力度

 

  2020年8月中旬,巴中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研究联网监督内容时,决定将全面监督与专题监督相结合,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专题监督。根据历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中了解到的情况,确定重点监督是否存在随意改变预算资金用途、大额提现、向自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不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等问题。

  结合以往监督情况,本次选择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含61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对2020年1-7月部门预算执行开展联网监督。通过联网监督平台查询,71个预算单位共14212笔支出,总计支出金额1.22 亿元;初步筛查发现2247笔支出存在9类问题,涉及财政资金0.17亿元。经复核,并统筹考虑前期联网监督开展情况,最终反馈给部门的问题归并为“改变财政资金用途、公务卡强制结算率低、大额提现或用途存疑”等5大类187个具体问题,共涉及财政资金0.12亿元。

 

复核准 借力预算审查咨询专家

 

  问题要找准,要立得住脚、经得起检验。针对专业人员不足的客观实际,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充分借助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邀请多名专家参加对问题的筛查、复核。

  专家闫胜长期参加预算审计工作,对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较为了解,他特别关注“改变资金用途”这一问题。“地质环境监测站用其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食堂补助费用31416.00元……这类支出明显违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的规定,应该严肃指出。”当然,个别预算支出确实符合某些专项资金规定的用途,且纳入年初预算中,仅凭查询到的简单几项信息不能说明问题,“可允许部门作出合理的、实事求是的说明。”

  专家贾明认真复核了初步筛查的问题,认为初步筛查较为准确,但个别问题可以合并归类,并新发现一些问题,“个别单位车辆加油费支出到了个人账户,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规定,如果收款人不是单位驾驶员,还可能存在私车公养问题。”

 

整改实 剖析原因完善制度

 

  “存在疑似改变资金用途问题有市教体局等12个单位,主要原因一是规范执行预算的意识不够,未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如城市档案馆等单位将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用于工会活动补助和食堂伙食费;二是部门在申报年初预算时未细化到具体使用科目,笼统申报、统筹使用……”

  “整改措施:一要细化年初预算,杜绝申报‘大项目’‘大科目’,细化其它资本性支出和其它商品服务支出;二是加大法纪责任意识和财务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市财政局《关于联网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剖析了5个方面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附187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或说明)情况汇总。

  针对用其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支付食堂补助费、工会活动补助经费,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坦诚“情况属实,已整改”,并表示今后杜绝类似情况。

  “用于支付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直播费,该笔资金实际应支付给市广播电视台,因财务人员工作疏忽,未在直接支付单据中注明收款单位,导致该笔资金滞留于国库支付中心。已退回并重新支付。”

  市应急管理局就“向国库支付中心转账15000元”整改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我们诚恳接受监督,并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存在的其他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本钦在与市人大预算工委负责人当面沟通时表示,“今后要规范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